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网狐学院 > 电脑入门 > 操作系统 > Windows Vista > Vista评论

深度剖析:Vista怎么了 为什么不受青睐?


  让我来进行具体的说明:

  问题1:安全。在人们忍受病毒和其它恶意软件数年之后——在这点上,使用Windows计算机的企业和用户有时会得以喘息一阵——微软在对安全性的追求上也是孜孜不倦的。

那么它是否解决了病毒、蠕虫还有恶意软件的问题呢?确实,在某些方面是的。防火墙能够阻止向外的传送吗?它可以,但并不是默认的。用户们是否感到无处不在的用户帐户控制提示非常烦人?毫无疑问,我确实是这么觉得的。

  问题 2:Vista的升级过程。在十多年以来,人们只要有一张最近的之前版本的Windows光盘就能够购买一张更廉价的升级版的新Windows操作系统来轻易地进行全新安装。(一次全新安装会让你清空你的硬盘并从头做起,而升级安装则能够在你现有的Windows安装之上再行安装,保留你的文件、应用程序和文件关联。)

  只要你有一张正版的早先版本的Windows光盘,你就可以清空你的硬盘并将这张光盘插入光驱,以在你的安装过程中提示你确认所有权时进行确认。你绝对不会在升级过程中有所阻滞。

  在Vista下,通过将早先版本Winodows的光盘插入光驱来证明你的所有权的方法已经失效了。微软提供了另外一种方法来完成这些,但很多高级用户都认为这更不方便。你必须在你的电脑上安装有早先版本的Windows,接着,当你运行Vista的安装程序时,它会给你一个全新安装的选项。但这个全新安装过程与Windows95以来的过程相比则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它完全是由Vista的安装程序来控制的。

  如果你的硬盘出现问题而你又决定直接升级到Vista来替换目前分区中的操作系统时怎么办?而当你清空了你的硬盘安装Linux,而现在又想安装Vista了又怎么办呢?你就必须先重新安装XP,接着才能在其之上升级,选择全新安装或是替换升级。(Vista的替换升级要比过去任何版本的Windows都要好得多。但在这项设置上,很明显你应该选择全新安装。)

  恰当地归结起来,微软所做的改变主要就在于让每个人都去购买完整版的Vista,这种做法就像关闭了Windows升级证明的门。当然,它非常有权力这么做,但从深一些的角度看来,它就是在从每个人的安装费用上再多赚一笔钱。

  问题3:数字权限管理。微软悄悄地在Vista中包含了很多拷贝控制技术,任何一项都没有明显地对用户说明。要深入地考量这些技术,看看它们能对你如何产生影响,可以参见“Vista及其之外:全面揭示DRM的谜团”。

  尽管我不能去批评艺术家、发明家或作家们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因为那是他们的劳动成果,但我可以对一些方法挑一下毛病。任何导致用户不便或是降低内容的价值动东西都会让我感到不悦。而我对悄悄地内置到Windows Vista中的DRM感到不满的原因也正是在于它是悄悄地被内置进去的。从这些技术中获得收入的人们并不是那些为Windows而花钱的人们。

  问题4:软件保护平台。Windows Vista引进了最新一代的微软用于Windows的DRM:软件保护平台。也许有了它的几年后,微软可以减少一些后顾之忧,因为SPP会为它添加一道守护。一旦SPP认为你安装的Vista拷贝是非法的,你就会被给予30天时间用来付清这个拷贝的欠款,或是重新购买一份。如果你没有遵从这个时间范围的越是,SPP就会将你的Vista机器置于一种微软称作是“降低功效的模式”中。而在这种情况下你仅可以做的事就是,打开浏览器,付款以获得产品密钥。

  在进入降低功效模式的一小时后,Vista会自动等处这个用户,而你毫无办法。你可以在后一小时再登录进去,但除非你决定付款,否则你的电脑实际上对你来说就毫无用处。没有开始菜单,没有桌面图标,且在这种模式中,桌面背景也会变成黑色。

  我并不想将这个问题夸张化。实际上会陷入这种问题的电脑大都是其用户使用了盗版的Vista。但这些人中有一部分对这些都毫不知情,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甚至不知道能够求助于谁。而还有极小部分的人的电脑是被误判的。没有软件是完美的,SPP也不会是第一个完美的典范。

  微软之前已经因其不太成熟的反盗版标准引起了一些Windows用户的不满,例如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 Notifications和Windows产品激活。如果当你从一些较大的电脑制造商或是零售商那里购买了新电脑,而得到一个对话框说你电脑中的Windows拷贝有问题时你会怎么想呢?这中情况在很多人身上都会发生。而对微软来说,它的一切就在于盈利,而顾客之上的理念早就抛诸脑后了。

  问题5:Vista的价格。谈到通过用户的付出来赚取收益,微软对Vista所制定的价格策略显然旨在提高价格,让用户为了获得一份Windows的拷贝而接受微软过分的索取。Windows Vista Ultimate,为一一个包含了所有高端数字家庭媒体特性以及所有高端企业版特性的版本,在价格清单上定出了259美元的升级版价格和399美元的完整版价格。这对于近来的操作系统来说,确实是一个相当高的价格。

  基本真相

  当所有要说的和要做的都完成后,我要说的是我并不是不喜欢Vista。只是对于微软对最终用户和企业购买者在与其的软件交易上能够以公平的方式,我失去了信赖。这些问题对大企业的影响是很小的,但我们不应该漠视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以及其它此类的问题,这些会刺激到企业中的最终用户,导致IT部门额外的帮助费用,甚至降低雇员的生产效率。

  尽管Vista中有一些很受人欢迎的改进,但使用这个产品也不再那么地让人兴奋或是非常地感兴趣。至少还需要两年它才能够达到它本应达到的影响,而我也并非绝对需要拥有它,而你同样也是。

  (原文作者:Scot Finnie 文章来源:www.computerworld.com 点击查看原文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