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中国电子产品明贴环保标志 不涉及白色家电

  中国电子产品3月起开贴环保标志企业暂不提价

  王珍

  中国RoHs的意义在于一是为了保护环境,防止来自报废电子产品及其处理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二是为了应对欧盟RoHs指令对我国相关行业的影响

  从明天(3月1日)开始,消费者在国内购买电子信息产品的时候,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商品上带有一个绿色的“e”标或者一个橙色的数字标志。

因为,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明天起正式实施,1800多种新生产的电子信息产品都必须标有“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志”。尽管这将增加成本,但不少家电企业表示暂时不会提价。

  不涉及白色家电

  《办法》涉及了雷达设备、通讯设备、广播电视设备、计算机、家用电子、电子测量仪器、电子工业专业设备、电子元器件等多类产品,覆盖面相当广。涵盖了电视机、手机、计算机、音响、收音机、DVD、MP3、PDA、微波炉、电磁炉、车载雷达、半导体等产品,但不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

  欧盟去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RoHs环保指令,限制和禁止使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这六种有毒、有害物质。明天起实施的《办法》,是中国首次推行与欧盟RoHs类似的环保制度。

  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可靠性中心副主任罗道军认为,中国RoHs的意义在于一是为了保护环境,防止来自报废电子产品及其处理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二是为了应对欧盟RoHs指令对我国相关行业的影响,防止国外将大量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电子产品输入我国。

  全面实施尚需时日

  《办法》是在一年前(2006年2月28日)由国家信产部、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六部委联合颁发。不过,企业的准备情况却有差异。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认证中心副总工程师邢卫兵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指出,最近仍有很多企业通过各种渠道来了解环保标志如何贴的问题,估计《办法》在所涉及的企业和产品全面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一些大型家电企业已经做好准备。格兰仕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认证及产品开发实验科科长欧阳安善告诉记者,春节后格兰仕生产的电磁炉就开始贴上了橙色标志(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标志),环保使用年限标为10年。

  欧阳安善表示,为了实施《办法》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格兰仕已使用了一些替代材料,电磁炉的成本因此而增加。但至于是否提价,考虑到竞争,格兰仕会比较谨慎。

  美的电磁炉的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他们3月1日起生产的产品都会贴上橙标。美的也替换了一些材料,比如,把有铅焊接改为无铅焊接,单这一项的成本就从几十元增加到200多元,总体成本增加了大约10%。不过,他们的产品暂时不会提价,后续有这种可能。

  据了解,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的有关协会将在今年上半年召开会议,向企业了解《办法》执行的情况,同时沟通行业信息。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