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安全·信息化 > 信息化 > 技术·应用

微软MP3技术专利侵权案 法院判赔15亿美元

  加州圣地亚哥法院的陪审团宣判,微软必须支付15亿美元给Alcatel-Lucent(阿尔卡特朗讯),以解决Windows使用MP3技术引发的专利权纠纷。

  陪审团在裁决书中指出,上述赔偿金是根据2003年5月以来卖出的每台Windows PC数目,来计算出可能造成的损失。

  万一Alcatel-Lucent决定乘胜追击,对其他使用MP3技术的公司也提出求偿诉讼,则此案可能对数字音乐产业产生广泛的影响。

  Alcatel-Lucent发言人赞许这项判决。

  发言人Mary Lou Ambrus说:“我们提出有力的论据支持我们的观点,并且对法庭的判决感到欣慰。”

  微软副法律官员Tom Burt则发表声明指出,微软认为这项判决“不论就法律或事实而言,都缺乏完整的论据可支持”他说:“我们会向法庭力争到底,必要时会上诉。”

  微软指出,大约半数的赔偿金主要是针对美国境外的Windows销售,但海外销售可能受制于另一桩专利诉讼影响。那桩案子目前正在最高法院审理,主要争论点是究竟美国专利法能否适用于海外软件产品的销售。

  微软自称已向德国的Fraunhofers取得合法的MP3技术授权,并已支付该公司1,600万美元。Fraunhofer早年与Lucent的贝尔实验室(Bell Labs)共同研发MP3声音文件压缩技术,

  后来Fraunhofer把其知识产权授权给厂商,让他们能在产品中使用这种声音格式。之后,Fraunhofer已把MP3授权事宜让渡给Thomson。

  根据Thomson的MP3licensing.com网站,数百家科技公司,包括苹果、英特尔、Texas Instruments等知名大厂在内,都是MP3技术的授权厂商。苹果发言人拒绝评论这项判决结果。

  Burt说:“今天的判决结果令我们失望,也令其它数百家取得MP3技术授权的公司失望。我们担心,这项裁决可能促使Alcatel-Lucent开始对其他数百家公司展开攻势。他们也已付费向Fraunhofer取得MP3技术的使用权,而Fraunhofer是业界公认合法的授权公司。”

  Alcatel-Lucent的Ambrus拒绝说明该公司会不会把诉讼矛头指向其它厂商。知识产权律师认为,此裁决可能鼓励Alcatel-Lucent向别的厂商索取权利金。

  旧金山Farella Braun and Martel知识产权律师Andrew Leibnitz说:“基于这项裁决,如果Lucent在市场上采取更强势的专利授权作法,我不会感到讶异。况且,Lucent向来就很积极。”

  Leibnitz曾是杜比实验室(Dolby Labs)的委托律师,在Dolby声音文件译码程序被控侵犯Lucent专利的案件中,与Lucent交手过。

  微软遭判赔的金额庞大,Leibnitz认为这是因为微软树大招风。他说:“每次微软挨告,就可能面临巨额赔偿金,特别是与Windows有关的案件。”

  此案可追溯至2003年,当时Lucent控告PC制造商Dell与Gateway使用MP3技术。微软接着被卷入这场专利纠纷,与Lucent (如今已并入Alcatel-Lucent)的诉讼战战况日益扩大。

  陪审团22日的裁决事关两项Alcatel-Lucent的专利技术。微软已对此案提出反诉,而且还能透过其它管道采取法律行动,包括上周向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ITC)提诉。

  Burt扬言,微软会“捍卫本公司的客户,以防他们遭无根据的索赔之扰。我们也将对Alcatel-Lucent追究一些专利权,包括稍早在ITC提出的告诉。”

  Leibnitz认为,这场诉讼战可能拖得很长,胜负尚难逆料。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