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明起电子产品将标环保使用期限 液晶电视10年

   本报讯(记者 郭峰)从明天起,用户购买新上市的手机、MP3、彩电等电子产品时,可以注意到一个名为“环保使用期限”的新名词。按照从3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今后在我国境内上市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都必须标注“环保使用期限”。

  所谓“环保使用期限”,是指国际公认的产品环境质量安全期限。据杭城业内人士介绍,电子产品往往包含铅、汞、镉等有毒有害物质,一旦超期服役,有毒有害物质将可能因为发生外泄或突变,对环境造成污染,或对人身、财产造成严重损害。设定“环保使用期限”,意味着所有的电子产品都将被要求限期使用。记者昨天在杭城商场内并没有看到彩电、MP3等样品明确标出使用期限。销售人士解释说,现在市场上的电子产品大多是较早时间生产的,可能还没有普遍执行环保使用期限标注。不过,一些知名品牌电子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中已列出环保使用年限。

  电子产品的环保使用期限,将由生产厂商或进口商自行制定,而《电子信息产品环保使用期限通则》将成为其指导性依据。据了解,电子产品的环保使用期限,以其在正常环境条件下的使用时间为准,并以产品的生产日期作为计算期限的起始时间。

  将环保使用期限的制定权交给厂商后,会不会出现有人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故意虚构环保使用期限的情况?对此家电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厂商故意缩短环保使用期限来提高市场更新速度,其产品将会缺乏市场竞争力;而如果故意延长期限,则会使得厂商背负更长时间的责任。另外,电子产品的相关行业协会也将制定相关产品的环保使用期限,信产部也将对此进行监管。

  专家提醒消费者,环保使用期限与安全使用期限并不是一个概念。由于存在电性能安全或电磁安全等原因,环保使用期限很可能与安全使用期限不一致,用户还应根据厂商的安全提示使用电子产品。

  附:常见电子信息产品的平均环保使用期限

  数码照相机 10年

  电话单机 10年

  手机 20年

  液晶电视机 10年

  CRT显示器 8年

  光盘 10年

  家用音响 10年

  汽车电子音响设备 8年

  锂蓄电池 5年

  

(责任编辑:buyi)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