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高能耗洗衣机今起全面退市

  家电也需要自己的节能身份证——继空调、冰箱之后,从今天起,白色家电群里的另一大件——洗衣机也必须加贴能源效率标识才能上市销售。新规定适用于额定洗涤容量为1公斤至13公斤的波轮式和滚筒式家用洗衣机。

  大多数品牌达标

  记者前天在沪上苏宁、国美和永乐等主要家电卖场看到,现场已贴上能效标签的品牌只有海尔和西门子。

不过,其他品牌的销售人员都表示已接到厂方电话,将统一去领取能效标签后再贴上机身。苏宁电器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强制实施的《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发布至今已有一年多,经过这么长的‘磨合期’,目前的洗衣机基本上都是按这个标准生产的达标机。”

  能效标识分5级

  按国家相关标准规定,考核洗衣机能效等级的指标有3个:耗电量、耗水量和洗净比。洗衣机能效标识共分5个等级,其中1级能效最高,5级能效最低。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此前的检测表明:按目前能效等级的划分条件,有5%左右的波轮洗衣机和30%左右的滚筒洗衣机能效等级达到1级;20%左右的波轮洗衣机和30%左右的滚筒洗衣机能效等级达到2级;达到3级的波轮及滚筒洗衣机所占比例分别是30%和20%。而波轮洗衣机的能效水平普遍偏低,有15%左右的波轮双桶洗衣机和10%左右的波轮全自动洗衣机不能通过最低要求。

  目前,我国家用洗衣机仍以波轮式洗衣机为主,滚筒式洗衣机只占15%左右。

  有助于价格分级

  尽管现在能效技术门槛对主流厂商不会产生大影响,但能效标识的实施必然会提高生产成本。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预测,今年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传统白色大家电的价格将稳中有升,能效分级的明确将有助于白色家电的价格分级。

  有关专家提醒:市场上部分产品只提节水概念过于片面,部分节水型洗衣机可能是以牺牲洗净比为代价的,或者以增加用电量为代价来达到节水目的,所以消费者还是要注意洗净比、节能、噪声值、含水量、寿命等综合指标。

  【相关链接】

  能效标识等级规定

  1级表示产品能效状况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级表示节能;3级表示处于国内平均水平;4级表示能效水平偏差;5级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5级的产品不得入市。

  本报记者胡晓晶实习生刘彧佳

  

(责任编辑:An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