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导购

数码相机遭遇电池标准化空白

    电池问题已成为令IT厂商和用户关注和担忧的话题,去年发生戴尔笔记本电池爆炸、索尼大批召回1000万块笔记本电脑电池事件。今年,手机电池问题又再度引起关注。此前,手机电池爆炸令用户致死后,诺基亚宣布召回4600万块产自松下的手机电池。

    笔记本电脑与手机电池事故频出,数码相机电池成消费者关注焦点。

    【个案】

    数码相机电池放电过快

    不久前,在一些摄影论坛内,出现用户关于数码相机电池放电过快的投诉个案。

    网友张小姐说,她3年前购买的富士F420大概只正常使用了一年左右,一年后,她的相机出现这样的情形,“电池充满后放在相机里,过几天用的时候,拍了不到十张就出现电池不够的信号,大概拍十五张左右就没电了。感觉才刚开始拍就没电了,现在这只相机基本已报废不用了”。

    用户胡先生反映,他3年前购买的卡西欧M2数码相机最近出现了电池放电过快的现象,电池充满电在机器里存放三至四天后就会出现电量严重损耗。“当时没有多想,觉得可能是电池用的时间太长了,再加上确实比较喜欢这款机器,就重新换了一块卡西欧原厂生产的 NP20电池。不料换上新电池以后发现,新电池在相机里面也一样出现自行放电的情况。后来我自己做了个测试,把两块电池分别充满后存放在机器里,在三至四天的时间内基本上都放得一干二净,有时连机器都开不了,这才怀疑是不是机器本身存在问题。”

    据网友投诉个案,同样问题还出现在三星等品牌数码相机上。上海消费者华先生在论坛上说,他购买了一台三星V3数码相机后发现,充好电的电池即充即用倒没问题,但如果搁置一天就不行了,电池中的电被全部放光。“不知是电池问题还是数码相机本身问题”。

    对此,国家轻工业电池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专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是数码相机本身存在问题。一般来说,电池放在机器里,如果不开机,形成不了通电状态,基本上就没有电能损耗,不可能出现放置几天便耗完电量的现象;此外,电池材料质量不好、电池老化也有可能令电池的性能大幅下降。“国家质量标准对电池产品自行放电的规定是充满电以后,在开路状态下,放置28天,剩余电量不低于80%为合格,能上市销售的各品牌电池都是经过国家质量检测的,是符合国家自放电标准的。但是,存放在机器内,未开机情况下就出现如此严重的放电现象,可以认为是有问题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关于电池电量和放电项目的检测,都是对电池单独检测,而讨论中的数码相机国家标准中也没有对电池进行检测项目和标准,而对数码相机本身的检测项目中,也没有关于电池放电时间的标准。

    数码相机电池发热量大

    不久前,诺基亚宣布回收4600万块手机电池,原因是生产商松下供应的某个批次电池在充电时可能短路而存在温度过高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网友杨先生表示,最近购买柯达V1003数码相机在使用一会后便会出现十分明显的电池和机身发热现象,连续用半个小时后拆下电池,发现电池甚至热得烫手,“这么热的电池会不会有爆炸的危险?”

    记者在国内各大摄影论坛也发现,关于数码相机电池和机身过热的投诉不在少数,包括佳能、索尼、尼康等著名品牌的多款产品都成为投诉的对象。

    有关专家表示,与手机等产品相比,数码相机的耗电量巨大,数码相机工作时电池要将自身储存电量已经转化的化学能还原为电能,会产生一定的热量,而目前不少数码相机都使用金属外壳,用户会更明显地感受到使用中的发热现象,发热现象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内部电子元件和电池的工作和寿命,但普遍来说问题不大,不过消费者要提防那些假冒伪劣的电池产品,他们很可能成为影响产品和人身安全的定时炸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