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苹果iPhone上市 > iPhone最新报道

中移动与苹果谈判终止 iPhone短期难入华

  早报记者 周玲
风靡全球的苹果智能手机iPhone

  广大中国的iPhone粉丝可能会感到失望———短期内iPhone进入中国市场销售或已落空。中移动(0941.HK)香港发言人雷雨昨天接受媒体询问时证实,母公司中移动集团与苹果公司关于引入炙手可热的智能手机iPhone的商谈已经终止,但是雷雨没有解释商谈终止的原因。业内人士预计,分手原因是中移动无法接受苹果提出的高达20%-30%的分成比例。

  两轮磋商均无果

  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去年底对外透露,公司已经研究把苹果i-Phone引入到中国。

此消息一出,拉动苹果股票在美国大涨10%。外界也对中移动利用iPhone进一步拓展高端用户报以正面的评论。

  不过,当时已有不少电讯业分析师担心,苹果与其他运营商的i-Phone合作模式并不适合中国市场。苹果营销iPhone的方式都是通过与运营商独家合作,从运营商处收取用户音乐、游戏、视频下载费用的分成。但是苹果至今没有对外透露分成比例。

  有分析师预测,苹果iPhone在美国的合作方———美国最大移动运营商AT&T,每月向苹果支付的分成费为每用户10-20美元,而AT&T收取的月使用费从60-220美元不等。

  中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12日在出席一个论坛时对外透露,中移动确实已经与苹果就引入iPhone进行了两轮磋商,但是中移动对苹果提出的分成比例无法接受。

  都想控制相关价值链

  高念书还透露,苹果提出的分成比例是20%-30%,“苹果的态度是想成为价值链的控制者,苹果认为其提供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不仅卖手机,还卖方案,集成了内容、互联网应用,所以运营商理所当然应将收入拿出来与苹果分成。”

  但中移动无法接受苹果的做法。“不是我们要控制这个价值链,而是我们认为,价值链需要共同存在和发展。”高念书还指出,虽然苹果在互联网应用等方面很强,但是通讯功能却很弱。

  分析师指出,中移动和苹果两家都是非常具有个性的公司。中移动在内地拥有3.4亿用户,为全球最大用户规模的运营商,且近年锐意发展农村市场,根本不急于引入高端的iPhone手机;而苹果一贯做法也是非常强势,合作落空并不意外。受与苹果合作落空消息的影响,中移动股价昨天大幅下跌,一度跌幅达3%,收盘前跌幅稍微收窄,最终收报130.20港元,跌幅为2.763%。

(责任编辑:丁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