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特约直播!2007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公报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 > 相关新闻报道

图文: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

  【搜狐家电消息】 1月22日,由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和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07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公报》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在京举行。搜狐家电频道将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

  创维集团副总裁/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杨东文:

  大家下午好!

  大家叫法不一样,长虹老大哥叫TCL,海尔叫流媒体,我们创维有了一个新的、怪的叫法叫酷开TV,还有IPTV,还有ITV。 第一,我们大家在思考这一个问题,做不做肯定不容考虑,肯定要做。

  第二,如何做?如何把它变成产品和让消费者有购买冲动的产品。创维在这一方面花的工夫多一些。

  首先,是产品的定义问题,如何定义这一个产品。我们通过做产业感觉到,定义产品是核心竞争能力。比如说USB接口要一个还是两个。现在消费者是这样的要求,一两年之后又是什么样的需求?我们研发的产品不是今年卖的,可能是一两年之后卖。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花了一些工夫。大家已经听过创维的概念了。

  从全球来看,IPTV在商业上不成功、不挣钱,为什么IPTV不成功?不挣钱?这一个问题值得思考。很多大品牌进入电视机产业,从IPTV着手,投了那么多钱,为什么没有得到收获?这一个事情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定义产品非常关键。

  跟互联网的融合,互联网内容多得一塌糊涂,如果都放在电视机上也不行。IPTV是实时的,网络的速度以及各种硬件条件,可能会死机,可能会有病毒。如何做一款现实条件下消费者接受的产品。创维是这样想的?创新从娱乐角度来思考。这一台电视机是娱乐型的,不一定是多媒体。内容越多可能越麻烦,麻烦到父母亲可能不爱看,或者不喜欢自己小孩子看,管控变成了关键。我们开发的过程当中,做了很多研究。

  第一,不是实时的。目前情况下,实时不现实,因为我们要跟运营商打交道,中移动等各方面运营商,我们谈判两年未必有结果,因为他们太强大了。 第二,如果实时,会掉线,消费者也不会接受。所以创维想到了不实时,可以用U盘和移动硬盘等。

  内容上要管制。原来用一台DVD用光盘看电影,比如说《色戒》出来了,从网站上拷来看。所以我们建立了一个酷开网。我们花了很多钱,买了很多有版权的电影放在网上,下了很多工夫让你下载速度非常快。还有困难,但是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努力。

  还有,既然是娱乐,我们要解决玩的问题。唱歌是玩的方式,小孩子唱儿童歌曲,大人练好歌再唱卡拉OK。

  还有,音乐。目前阶段,我们定义为娱乐中心,以娱乐为主体,把内容进行了一定管控,把娱乐作为中心来定义。这一种情况之下,我们觉得可能有现实的成功性和操作性。

  我们有几个工作:

  1、网站。

  2、加油站。你来了,我拷给你。我有很多有版权的好电影,你来了,我拷给你。跟消费者的一次交道变成了多次交道。原来卖电视机是一次生意,现在卖了电视机的时候,逛街的时候拿U盘过来拷东西,这很好,增加了互动,对消费者吸引力会强一些。

  再有,因为一上网,他的资料会上来。说实话,出乎我的意料。在Google等查一下名字,信息量非常大。这一个小网站每天达到了30万的日流量,每一分钟同时下载电影的用户数,已经达到了500部。一分钟,同时有500人在下载。这也出乎我们的意料。消费者希望简单,对IT、电视不一定很懂行。有一些老同志买了电视机回去不敢摸,怕一摸就坏掉了。电视也是这样,还有大量的电子用品消费者都是这样。我们有一点类似Apple的方式。Apple的内容一开始不是实时的,现在也不是实时的。一想到实时,很多问题来了。乔布斯很聪明,先搞非实时。现在他可以随时上网,因为它的局域网发展得很好。 创维酷开推出之后,在市场上花了一些工夫。应该来说取得了蛮好的效果。先推出两个系列,元旦期间加了一个系列,一共是三个系列。这一款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它是新的商业模式,它有哪一些功能?看电影。把功能简单化,在客厅里面,第一看电视,它本身就是电视。第二,看电影,你下载之后去放。第三,唱卡拉OK,内置了3千歌曲,而且可以下载歌曲过来唱。MTV画面可以用你们家里面的照片做背景。还有听音乐。目前来看,听音乐功能用得比较少。总而言之,我在这儿介绍一下创维的经验。

  我们协会是不是可以发挥一些作用,把名字统一一下。接口标准能不能统一一下。开机画面UI能不能统一一下。合作网站能不能统一一下,内容管制能不能统一一下。这是我们彩电行业春天的到来,如果大家坐下来把这一些统一一下,非常有机会。创维愿意跟大家一块分享经验。各有各的技术优势和营销力量和渠道,如果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做好。日本是几大电视厂商建立电视机门户,国内这八家能不能搞电视机门户,这是值得我们探讨的。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