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芯片技术获突破 创维看好机顶盒市场

  ⊙本报记者 张良

  日前,由卓胜微电子公司研制的国内首款地面数字电视全模式芯片(融合芯片)面世,解决了现有两套模式无法融合的问题。

  作为国内主要机顶盒制造商,创维数码(0751.HK)指出,融合芯片所实现的技术突破将推动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

同时,公司对国内机顶盒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昨日,创维数码首席执行官张学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融合芯片将推动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而据其所知,还有不少企业也在做这方面的研发,相信用不了多久会有更多的芯片面世,创维将视芯片的技术成熟度及性价比选择供应商。

  业内人士指出,融合芯片解决了单载波、多载波接收无法融合的重大技术难题。配置融合芯片的机顶盒或数字电视机,无论是在采用单载波方案还是在采用多载波方案的城市,都能顺利收看国标数字电视节目,解决了困扰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而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融合芯片的价格也会逐渐降低,加之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数字电视产业的“春天”指日可待。

  对于“春天”即将到来的看法,张学斌表示认同。他指出,我国机顶盒市场需求旺盛,到2015年,国内将全面关闭模拟电视信号,而全国所有的电视机不可能全部换掉,这就给了机顶盒以更大的“用武之地”。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许多地面广播和电视台正逐渐向数字电视方向转变,部分地区数字电视频道已陆续开播,这也为数字电视的普及起到了助推作用。

  另一方面,厦华电子总工程师苏钟人也向记者表示,中国地面数字电视国标颁布较早,但其产业化并没有跟上。卓胜微电子研发的融合芯片如果性能达到指标,肯定能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关键是要看该芯片的市场价格,一般来说,芯片研制初期的成本会比较高。等到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芯片的价格自然而然就会降下来。

  苏钟人透露,事实上,这些年来厦华也有从事数字电视一体机和机顶盒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厦华的数字一体机已出口到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其中每年销往美国市场的数字电视一体机已经超过100万台。

  此外,对发改委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苏钟人表示,我国在推出数字电视标准的时间上已经有些滞后了,而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必将加速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化进程。据了解,《政策》明确支持数字电视相关企业通过上市等方式筹集资金,增加对数字电视产业的投入。

  

(责任编辑:赵文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钟人 | 卓胜微 | 张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