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周边 > 相机配件 > 镜头

光荣与梦想 ZF接口蔡司镜头全面介绍

  

百年光学巨人Carl Zeiss

  在人类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一家公司在光学领域有着如此卓越的贡献和强大的开发实力,这就是独一无二的Carl Zeiss,150年以来,蔡司在光学领域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神话,甚至可以这样说,每一个做光学设备的工厂,它的产品或多或少的都和蔡司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联系,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1846年,卡尔.弗雷德里希.蔡司先生在德国历史名城耶拿创立了卡尔.蔡司公司。这家公司从为耶拿大学制造高质量的放大镜起家,起初主要是生产显微镜和其它一些光学仪器。1866年,蔡司聘用了当时年仅26岁的耶拿大学教授恩斯特•阿贝(ernst karl abbe)为公司的研究员,这个牛人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蔡司的发展,可以说,没有阿贝,就没有今日的卡尔蔡司,甚至都不会有现代光学工业,同时这个人也是肖特玻璃工厂的创办人之一,他死后遗嘱将自己在蔡司工厂和肖特玻璃的股份全部捐献出来,为纪念他的老朋友卡尔蔡司而创办了卡尔蔡司基金会,这个基金会也是现今卡尔蔡司集团的奠基人和最大股东。

蔡司
阿贝

  附注:恩斯特•阿贝(ernst karl abbe)的贡献:他在 1866年开始与卡尔蔡司合作研制光学仪器,促进了德国光学工业的发展。以显微镜为中心,他的两项重要贡献为:①几何光学中的正弦条件,确定了可见光波段上显微镜分辨本领的极限,为迄今光学设计的基本依据之一;②波动光学中的两步成像理论——阿贝成像原理。a.b.波特1906年以实验证明了这个理论。它成为近年以激光为实验条件的光学变换基本理论之一。他在1867年制成测焦计,1869年制成阿贝折射计及分光仪。1870年后又制成数值孔径计、高度计和比长仪等。1879年与o.肖托合作,研制成可用于整个可见光区的复消色差镜头。他还改进了不少天文观察仪器。除了在光学的贡献,恩斯特•阿贝有感当时工人所受的刻苦待遇,便在蔡司公司推行每天工作8小时、有薪假期、有薪病假、退休金等制度,成为现代雇员保障制度的先导者。

  在镜头制造领域,卡尔蔡司的辉煌始于1890年发明的正消除色散摄影镜头(Anastigmat)。同年,普路塔(Protar)镜头问世;1896年,普兰纳(Planar)镜头发表,奠定了卡尔蔡司在色差纠正技术上的权威地位,而且直到现在,planar结构也是标准和中焦镜头首选的光学结构,各家的标头和85mm镜头无一不是由planar结构稍作变化,或者根本就是原样照搬而来。1902年,蔡司厂又设计出1:6.3的天塞(Tessar)镜头,这款镜头明快锐利,号称鹰眼,直到现在长盛不衰,被称为百年天塞。

  150年以来,蔡司在光学上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比较大的就有:1902年设计出tessar天塞结构镜头,1932年设计出sonnar结构镜头,1935年开发出T*镀膜,1954年设计出Biogon结构镜头,视角首次达到90度,1962年为水星8号探测器设计光学镜头,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支在太空中使用的镜头,1963年设计出Hologon结构镜头,视角达到了106度,而且毫无变形……

  不过,大规模生产的民用蔡司镜头虽然已经拥有了卓绝的相质,但蔡司所生产的电影镜头才算是真正超越人类想象力极限的器材,考虑到电影胶片面积只有35mm相机胶片面积的一半,这些顶级电影镜头的素质就更加令人叹为观止了,当然,和卓越的素质一样,这些镜头的价格也都是非常昂贵的,一般都在数十万美元左右,而且需要定制,特殊规格的镜头另外单独报价。

  和镜头相比,蔡司的SLR生产业务就不那么令人振奋了,其主打品牌Contax在20世纪70年代和2005年两次停产就足以说明问题,为应对新世纪的挑战,蔡司放弃了自己的机身生产业务,转而和各种各样的公司合作,为他们提供镜头,并且将自己的部分135镜头转入日本生产以降低成本和取得更好的市场成绩,于是这就有了蔡司镜头的索尼DC,蔡司镜头的诺基亚手机,还有我们今天要介绍到的主角:蔡司的ZF接口手动镜头群(类似还有用于Pentax K卡口的ZK和用于M42螺口的ZS镜头发布,规格都是相同的,后文就不一一说明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司 | 卡尔 | 阿贝 | 恩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