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行业:超配空调回避彩电

  中投建议超配空调回避彩电

  中投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袁浩然日前发布了家电行业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通过对家电产品升级方式、世界产能分布、品牌集中度等三大因素的深入考察,提出“超配空调行业,平配冰箱洗衣机行业,回避彩电行业”的投资思路,并重点推荐格力电器(000651行情,股吧)(000651)、美的电器(000527行情,股吧)(000527)。

  袁浩然指出,GDP持续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城镇化建设加快,房地产市场火爆和人口红利等一系列因素支持家电市场维持景气,同时原材料上涨,业内竞争激烈,外贸环境复杂和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家电发展又构成一定压力,总的来讲家电行业整体景气的背景下,各子行业分化严重,上市公司投资机会迥异。

  中投证券认为,产品升级方式总体上确定了民族品牌、外资品牌的竞争能力和盈利机会,世界产能分布决定了行业抗汇率风险的能力,品牌集中度决定了上下游议价能力和业内竞争态势。因此,可以通过对这三大因素的深入分析来挖掘家电行业的机会。

  空调行业产品温和升级,技术进步较少,有利于国产品牌发挥成本优势、规模优势、渠道优势。而彩电业产品革命式升级,更多的利润在外资品牌和电视上游,相应上市公司缺少投资机会。

  空调行业72%产能在中国,由于国外消费者找不到替代,中国企业抗汇率风险能力较强,销售和利润率有一定保证,而冰箱、洗衣机行业中国产能仅占全球47%、35%,抗汇率风险能力稍弱。

  空调品牌集中度较高,前三位份额已过50%,行业竞争更趋理性,龙头企业上下游议价能力很强,而冰箱、洗衣机前五位的市场份额仅46%、50%,行业还需竞争来确立地位,利润率不稳定。

  基于此,中投证券2008年投资策略为:超配空调行业,平配冰箱洗衣机行业,回避彩电行业。因为空调产品主要表现为渐进式升级;目前72%的家用空调产能在中国;品牌集中度很高。重点关注品牌美誉度高、有一定技术优势、在趋势产品上具备持续竞争力的企业。主要包括以下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600690行情,股吧)、小天鹅、ST科龙。

  格力电器两年目标价100元

  空调行业景气维持高位,行业龙头受益。在城镇化速度加快、消费全面升级等多重因素推动下,空调销售价增量升,同比销售增长25%,重点企业净利润增长均超过50%。品牌集中度稳步提高,前三位的市场份额达到50%,业内竞争转为良性,行业龙头将在景气中获取更多收益。长期专注、良好品质、超大规模保证公司盈利水平和持续成长。产品连续11年蝉联空调市场第一名,市场份额已达21%,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形成强大的上下游掌控能力。公司有能力将上游涨价顺利转嫁出去。

  公司独特的渠道模式是对手很难复制的成功利器。通过股权与经销商绑在一块紧密合作有利于渠道畅通,避免过分依赖家电连锁企业,对新增三四级市场表现出更强的渗透力。凭借此,公司在原材料大幅上涨的不利背景下销售能够保持大幅增长,毛利率始终维持在18%以上,高于竞争对手。

  预计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在45%以上,ROE高达20%。2007、2008、2009、2010年EPS分别为1.53元、1.90元、2.80元、4.00元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一年目标价75元,两年目标价100元。

  (格力电器昨日收报58.81元,继2007年累计上涨315.75%后,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9.17%,同期深成指下跌3.47%。)

  美的电器持续增长可期

  按照确定的投资策略,我们高度看好空调行业龙头的投资机会。除了格力电器,空调另一位龙头美的电器也会受益于行业良性发展,值得长期投资。

  美的电器的竞争优势表现为:(1)超强的行业地位与无可比拟的规模优势;(2)高效灵活、治理较为完善的管理优势;(3)强大的渠道优势和迅捷的市场响应速度;(4)完整的白色家电产业链;(5)上佳的技术优势和品质保障;(6)多年的品牌积累。

  另外,公司的发展策略是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两翼齐飞。产业发展层面公司未来会在家用空调整合、商业空调跨越式发展、压缩机上游拓展等方面高歌猛进;资本运作层面则在冰洗业务并购、资产注入等方面值得期待。

  在商用空调领域,公司具备领先优势,未来将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

  2006年以后,公司瞄准冰洗格局未稳的机遇,以收购整合华凌、荣事达为契机,大举进入冰洗业务,未来值得期待。

  不考虑公司资本运作,预计公司2007-2009年EPS分别为0.93元、1.30元、1.80元,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如果2008年公司能如愿融资并完成相关购并的话,公司2008、2009年EPS乐观估计能达到1.55元、2.20元。投资评级:强烈推荐目标价:50-60元(美的电器昨日收报45.20元,前复权处理后该股2007年累计涨幅为545.39%,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1.80%,同期深成指下跌3.47%。)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浩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