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动态

盘点2007年中国数码相机市场三大关键点

  转眼已跨入2008年,奥运之年的到来究竟会给中国数码相机消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将拭目以待。在年之初,总结经验似乎比盲目的展望未来更有意义,回望2007年,三大焦点事件,奠定了数码相机行业08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其一,入门级单反数码相机低价冲击市场,叫板普通级数码相机。其二,数码相机产品价格下调脚步放缓,预计未来将进入平稳期。其三,渠道模式改制,专业渠道快速成长,更加剧了渠道结构扁平化的速度。著名家电市场研究专家陆刃波指出,2007年在中国数码相机消费市场发展的长河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供销链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完整,销售渠道扁平化、专业化,标志着中国数码相机由“儿童”时期,进入“青少年”时代。

  关键点一:入门级单反低价冲市场 叫板普通数码相机

  从产品的角度出发,对比2006年,数码相机产品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成熟技术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典型的例子就是防抖技术的广泛应用。而2007年的显著特点是产品结构的扩充,主要体现在单反市场,数款入门级单反产品低价上市,价格突破5000元底线。单反市场的逐渐升温,入门级产品的热销,得到了索尼、松下等数码相机制造企业的首肯,索尼针对中低端消费群推出α系列,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映。另外,松下相机在07年也有抢眼的表现,据“2007—2008年中国城市数码相机消费者咨询调查报告” 显示,松下相机消费者综合满意度指数为84,拔得头筹。

  深入分析,单反数码相机门槛的降低,不仅仅为了满足普通数码相机用户、摄影初学者对单反相机的需求,更是对单反数码相机本身产品结构的一种完善和补充,是单反数码相机产品向两极发展的开端。低端单反的出现,扩充了单反数码相机消费人群的类型,对于消费级数码相机有很强的冲击力,著名专家陆刃波指出,对于未来数码相机市场格局,可以大胆的预测将是由消费级数码相机与专业单反数码平分。

  关键点二:价格缓步下调渐进稳定期

  如果说产品的更新是对整个行业发展的促进,那么价格的调整则是对消费者的刺激。价格的下调是一种回归也是近几年价格变化的大趋势,2007年价格下降趋势明显减缓,主流消费级相机价格2001-3000元之间与2006年比较差别不大。单反相机由于一批低价入门级单反相机的上市,使单反相机的均价略下降,2007年产品价格的调整与2006年高价上市快速降格较为相似,但价格下调的速度和略有减缓,以索尼为例,T100 07年3月上市,价格为3200元左右,到8月份T200上市,价格仅下调300元(以家电卖场价格为例),相较T10上市8个月,价格浮动近千元的水平,明显降低了降价速度。

  产品价格的浮动,是刺激消费者的最有力武器,但纵观数码相机市场主体价格的变化,已从五六百元的下调幅度,变成一两百元的微调,应该说价格已接近消费者的心理价位,未来将进入平稳期。另外,也代表价格刺激不能成为促进购买的手段。专家陆刃波指出,这不仅是价格的回归,也是代表技术的回归,未来数码市场要打产品战、技术战,提醒数码相机制造企业将重心转移到产品上,加大在产品技术方面的投入,才是硬道理。

  关键点三:渠道改制成长 短链供销模式领跑数码销售市场

  面对数码相机市场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局面,销售渠道成为各数码相机制造企业的又一竞争利器。2007年渠道之争更是成为各数码相机保障市场占有率的重要砝码。数码相机销售渠道伴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几经调整,格局与前已大不相同,2004年数码相机井喷式的增长,让电脑城占据了销售市场的半壁江山。此后,电脑城管理问题显现,商家良莠不齐,产品质量不能保证,消费者开始倾向于信誉度高的家电卖场。问题接踵而至,由于家电产品与数码产品在销售方式、流通特点上的差别,家电卖场终不能成为数码产品的最终归宿。2007年对于渠道的发展取得了突破的进展,家电连锁卖场衍生3C专卖店、电脑城向着连锁、规范方向改制,以宏图三胞为代表的新型IT专业渠道得到快速发展,奠定了中国数码相机消费市场渠道种类多元化的格局。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出具的调研数据显示,家电卖场仍为主要销售渠道,电脑城其次,专业IT渠道排在第三位,作为新的渠道形式,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专家陆刃波指出,2008年基于数码相机行业利润进一步压缩的压力,渠道扁平化的趋势会更加明显,家电3C卖场将继续领跑数码相机渠道,而专业IT渠道优势会继续扩大,并有望超越家电卖场,这一点在《2007~2008年中国城市数码相机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咨询报告》得到印证。

  经过2007年的发展、革新,数码相机产销链已初步完备,预测2008年主流消费级数码相机价格应进入平稳期,浮动不会太大,入门级单反相机针对价格、产品种类,加大对大众消费群的刺激,要真正与消费级数码相机形成对垒尚需时日。另外,渠道之争将有可能成为2008年的重头戏,新模式尚在成长,旧连锁正改制,数码相机制造企业与渠道商之间还需磨合。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