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2008 3GSM全球移动通信峰会-中兴通讯特约

MWC展会7大趋势 WiMax和LTE之争将延续

  【搜狐数码消息】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移动通信博览会(MWC)将于2月1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数万厂商将在此展示2008年无线通信的新热点。

  世界移动通信博览会由3GSM大会改名而来,这一改名旨在反映整个无线通信产业的转型,例如移动通信正在由3G走向4G。

该展会一般在欧洲举行,并且能够吸引大量的亚洲厂商参展。并且由于亚洲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通常强于美国,因此该展会代表了业界最高水平,以及美国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国外媒体日前给出了今年该展会上可能出现的热点话题。

  1.WiMax和LTE的竞争

  3G技术已经成熟,运营商已开始关注下一代网络。目前对下一代网络的竞争主要集中在WiMax和LTE之间,这两者都基于OFDM调制技术。

  WiMax在标准制定方面领先一步,并且在美国获得更多关注。美国第三大手机运营商Sprint Nextel已经表示将出资50亿美元利用WiMax技术建设下一代网络,并在华盛顿、巴尔的摩和芝加哥三座城市开始了测试。

  LTE技术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在去年举行的GSMA移动通信亚洲大会上,GSMA公开表示支持LTE技术。几周之后,美国第二大无线运营商Verizon也表示将使用LTE技术建设4G网络。AT&T也暗示将采用LTE技术。

  预计本次展会上,芯片生产商Freescale半导体将发布WiMax femtocell接入点的参考设计。NXP半导体此前则表示该公司正在与英特尔联合设计集EDGE和WiMax于一体的手机设备。摩托罗拉将展示其全新的WiMax PC卡。

  2.iPhone潮流

  苹果不会出席此次的MWC展会,但是iPhone仍将成为所有人讨论的焦点。很显然手机制造商将推出带触摸屏以及其他iPhone功能的新款手机。一些苹果迷希望苹果能推出3G版的iPhone,不过市场目前对此仍表示怀疑。

  3.手机平台的竞争

  预期本次MWC展会上,戴尔和英国芯片生产商ARM将展出首只Google Android平台的原型机。Google去年11月份宣布将研发Android平台,使用该平台的手机将于今年下半年面市。

  除Android之外,另一个开放式平台也将引起业界关注。上周,由多家运营商、芯片厂商和手机厂商组成的Limo Foundation表示,将于3月份推出自己的应用程序界面。该机构致力于在手机上开发Linux技术,预计下周还将有多个成员加入该组织。

  4.手机广告

  运营商对手机广告十分关注,并希望从手机网络的投资中获得新的收入渠道。目前对手机搜索以及将搜索结果与广告绑定的讨论很多。定位技术在提高广告相关性方面也引起了运营商的关注。

  5.定位及导航

  除用于广告之外,手机定位还将被用于改善导航系统。诺基亚去年宣布对出6110导航手机以及相应的地图服务。10月份,诺基亚宣布以81亿美元收购数字地图提供商Navteq,预计诺基亚将在此次展会上展示其导航工具及服务。

  6.社区网络

  社区网络热潮已经进入手机领域,本次展会将有一个专版专门展示手机社区网络的进展。预计将会有手机厂商与著名的社区网络宣布结为同盟,例如Facebook和MySpace等,使得手机用户更方便的接入到这些网站中。此外,可能会有厂商宣布一些进展,使用户创造的内容更好的上传。

  7.发展中国家市场

  市场预期,到今年中期全球一半的人口将拥有至少一部手机,因此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将发展中国家当作增长热点。目前,北美、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的市场已经饱和,因此各大厂商很有必要开发发展中国家市场。(金童)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