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2008 3GSM全球移动通信峰会-中兴通讯特约 > 3GSM最新动态

WiMax与LTE竞相争取支持 中移动加入LTE阵营

    英国《金融时报》保罗•泰勒(Paul Taylor)巴塞罗纳报道

  本周在巴塞罗纳举行的全球移动大会(World Mobile Congress)幕后,展开了一场可能决定全球下一代“4G”无线宽带网络形态的关键战役,WiMax、LTE等不同标准的支持者们正在竞相争取支持。

  其中的利害关系在于,4G电信设备与服务潜在的巨大市场,可能会让目前3G技术的市场相形见绌。

  如今,随着消费者对更高速度手机数据服务(尤其是视频)的需求越来越高,手机网络运营商也寻求各种方法降低成本、提高数据接收速度,责任在肩的电信公司和新进入市场的机会主义者也都开始准备采取一种4G标准。

  过去几周,美国电信集团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与Verizon Wireless一起,表态支持LTE标准。Verizon Wireless是Verizon Communications与英国沃达丰集团(Vodafone)在美国的合资公司。

  中国移动(China Mobile)也将加入LTE标准的阵营。

  与此同时,几家主要电信公司承诺今年大规模推出基于WiMax技术的无线宽带网络,其中包括美国第三大电信公司Sprint Nextel,以及最近的日本KDDI公司。WiMax技术最初由以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摩托罗拉(Motorola)和包括韩国三星(Samsung)在内的一些公司为首的财团力推。

  总体来说,正在进行中的WiMax的试验与运用估计有300项——很多是在新兴市场进行的。其中约有120项是为移动电话运用设计的,不是用于固定电话,通过无线连接,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取代DSL宽带连接。本周在巴塞罗纳,所有主要的电信基础设施销售商都在展示自己的WiMax套装,包括建立网络所需的“基站”和“终端用户”装置,如手机、移动网络装置WiMaxPC卡和USB调制解调器,这些插入笔记本电脑,能让笔记本电脑以宽带速度无线接入互联网。

  英特尔销售与营销集团总经理马宏升(Sean Maloney)表示:“对于WiMax来说今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第一个真正的产品将上市。”马宏升是支持公司推出WiMax行动的英特尔高管。

  WiMax也称作“802.16”,是为WiFi“热点”提供动力的802.11x技术的近亲。起初,WiMax得到了美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国际标准机构的支持,但是在去年10月份得到了国际电信联盟(ITU)认可的。国际电信联盟是为全球电信业设定标准的机构。

  国际电信联盟的认可意义重大,因为这样才能确保WiMax成为除LTE和UMB之外的另一种可行的选择(WiMax源自于电脑业而非电信行业)。UMB是另一种“4G”标准,主要由美国移动电话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所力推,迄今为止尚未吸引到太多的支持。

  由于存在互相竞争的4G标准,各自的支持者之间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口水仗——尤其是在运用不同的4G技术会有哪些相对成本和优势方面。

  WiMax的关键优势是它已经为运用做好了准备,而即便是最热心的LTE支持者也承认,LTE技术在2009年底前无法投入商业运用。

  这会使Sprint Nextel和KDDI这样的电信运营商获得关键的市场时机方面的优势。然而,在本行业领先的电讯设备制造商当中,所有的企业都在竞相筹备LTE设备。多数企业既支持WiMax,也支持LTE技术。而包括阿尔卡特-朗迅(Alcatel-Lucent)和加拿大北电网络(Nortel)在内的几家公司则一直在巴塞罗那展示其实时LTE系统。

  康培凯(Olli-Pekka Kallasvuo)领导下的诺基亚(Nokia)则是(LTE技术的)另一个高调支持者。

  阿尔卡特-朗迅的首席执行官帕特丽夏•鲁索(Patricia Russo)周二承认:阿尔卡特-朗讯和NEC当日宣布在一家新合资项目中整合各自LTE资源的决定,其背后的关键因素在于LTE技术的发展有可能提速。

  阿尔卡特-朗讯和NEC双方都承认,这家合资项目有可能会覆盖其他各项技术,包括WiMax技术。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导致两种标准的整合——一些运营商会乐见其成。

  事实上,尽管LTE和WiMax之间存在着差别,它们也拥有许多共同的技术基础。二者都属于“平面网际协议模式”(Flat IP)技术,这使得它们成为与电信传输商的固网(fixed-line)骨干相整合的理想模式。摩托罗拉(Motorola) 家庭网络移动部门的执行副总裁丹尼尔•莫洛尼(Daniel Moloney)表示:“LTE和WiMax技术中有80%都是相同的。”理论上讲,这两种标准的合并会因此而更容易。但业内知情人士也警告称,谁都不应指望这种局面能尽快出现,因为这需要拥有不同标准的竞争对手一起合作。莫洛尼认为:“更大程度上这是个政治问题,而非技术问题。”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赵文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宏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