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白家电低调扩张

  本报记者 王旗

  2月19日,美的电器(000527.SZ)一口气发布了15条公告。

  除对因竞购小天鹅(000418.SZ)而进行停牌公告外,还涉及与荣事达与东芝开利的联合投资公告。此外,美的电器还计划增发融资35亿多元,用于扩大其在“冰洗”领域的产业规模。

  这个一向行事低调的白家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机体以白色为主的家电统称)民营企业,因其新到扩张计划再次引起关注。在家电企业们瓜分了曾被原格林柯尔旗下整合的白电资源之后,美的电器以及其同行们的一系列不约而同的做法,提示着白家电行业将再次进入扩张期。

  在两三年前,原科龙电器(000921,SZ)控股股东格林柯尔曾在“产业整合”的大旗下进行大规模的横向和纵向并购,眼下,产业整合虽然仍是企业家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手段,但跟以往充斥的冒进并购不同,现在的白电企业显然开始关注风险,审慎扩张,理智进退。

  进退有道

  四川长虹(600839,SH)新闻发言人何克斯曾对《财经时报》表示,长虹非常希望能竞购小天鹅成功,不仅因为小天鹅可以帮助四川弥补在洗衣机产品的空缺,还因为小天鹅既有的成熟品牌,将使四川长虹在新进入洗衣机领域以后节约大量品牌推广成本。

  在家电企业中服务多年的分析人士评述长虹竞购事件时称,企业并购扩张要考量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战略定位。“长虹是依靠电视起家的,虽已经延伸至空调,但不太成功。空调、洗衣机无论从技术和渠道等方面来说,都不同于电视,也不是长虹的长项,收购以后能否做好值得疑问。”

  在这位观察人士看来,小天鹅的品牌是很好的,但品牌的基础是产品,如果产品没有优势,收购兼并是没有多大作用的。

  另一个障碍在于人才。“小天鹅这几年一折腾,估计有能耐的人才早给人家挖走了,所以我认为竞购对长虹来说是一步险棋。”

  就在记者对上述业内人士进行采访的第二天,四川长虹发布公告宣布因原大股东开价过高,退出竞购小天鹅。

  四川长虹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截至去年9月30日账面有现金19亿多元,由于其去年进行了大量投资,虽总资产增长36%,但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此时出资十几亿元竞购,显然会为公司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

  相比来看,美的电器则对并购进行了更加充分的准备。几年来,美的电器收购了华凌、荣事达等企业,一心做大产业规模。

  布阵陈兵

  一场新的较量已经开始。美的电器如果募资成功,将投入10大项目,全力冲刺“2010年进入全球白电五强”的目标。

  “美的想在冰箱、洗衣机这块做大,而且前几年它已经布局这方面的业务,虽然成效一般,但它收购小天鹅是弥补其短板,而且也能达到产业整合的目的。”前述观察人士这样对《财经时报》分析。

  从目前的产能规模上看,由于美的电器在2007年就进行了精心储备,其在安徽投资新建的冰洗生产基地将促成其冰箱洗衣机产能达到“双千万”,向海尔的白电第一地位挑战。

  就在美的电器成为公众焦点的时候,ST科龙的投资者们则在2月15日这天通过定向增发,注入海信集团旗下白电资产的方案,注资计划完成后,原海信集团旗下的白家电资产,将悉数装入ST科龙中,从而形成“黑白”两类家电产品分属两个上市公司的结构调整,在ST科龙摘帽之后,市场上将再现这个重拾健康的白电资源争夺者。

  即使被划入“第二梯队”,四川长虹在控股美菱电器((000521.SZ)后,做大白电的野心也大增。

  2月20日,四川长虹总经理刘体斌出任华意压缩(000404.SZ) 的董事长,这意味着从今年1月份完成对华意压缩控股权的过户之后,四川长虹管理层真正进入董事会。华意压缩现为国内最大的无氟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四川长虹欲藉此打造完成的冰箱产业链条。

  低调而坚决的白电扩张计划正在各企业暗自进行,很显然,扩容将成为整个白电行业的主旋律。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