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索尼拟投220亿日元研发大屏OLED

  将其定位为下一代显示技术,拟投资220亿日元加强研发

  OLED电视的诞生令人对未来充满遐想:电视机会像纸一样薄吗?资料图片

  日前,索尼宣布投资约220亿日元,加强中大尺寸的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生产技术。

索尼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投资,加快发展中大尺寸和高画质OLED面板的脚步。这是继去年12月在日本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OLED电视“XEL-1”后,索尼再一次在OLED领域的重大手笔。显然,在LCD年代落后于人的索尼,开始希望占领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制高点。

  在曾经宣布叫板LCD的SED销声匿迹后,OLED是否能够取代LCD技术?DisplaySearch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兵认为,目前OLED基本上已经通过实验室测试,但是有效的量产技术仍旧没有成型,在可以预见的5-10年,LCD技术仍旧是主流。

  OLED:液晶技术终结者?

  张兵透露,索尼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投入OLED面板,这次仅仅是思路的一个延续。而实际上,由于此前在判断CRT向平板技术发展趋势的失误,索尼曾一度在平板年代显得被动,后来亡羊补牢与三星合资进军液晶屏,才扭转了战略被动的局面。但从目前来看,由于夏普、三星、LG等企业在平板的率先布局,索尼已经难以树立类似CRT时代的强势品牌形象。

  因此,张兵认为,索尼此次投入巨资,谋求在中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技术的突破,是为了占据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制高点。根据索尼的计划,此次投资是为了推动中大尺寸和高画质OLED面板的发展,据悉,该笔投资从2009年3月31日开始投资,索尼将强化索尼移动显示公司东浦工厂关于TFT(薄膜晶体管)和EL(电致发光)层涂层处理设施的发展,并计划在2009-2010财年实施这项生产技术。

  记者获悉,此前索尼公司已经投入7800多万美元进行OLED电视技术的研发,并推出了11英寸的电视产品。不过,张兵表示,目前OLED技术虽然已经可以通过实验室处理,但是目前尚未找到有效的量产方法,他认为,按照一个技术发展的周期,从实验室成熟到可以量产,行业平均水平在10年左右。

  液晶中期仍占主导地位

  实际上,在索尼之前,也曾有一些新的显示技术试图挑战液晶、等离子技术,如佳能、东芝主推的SED技术,不过后来,由于专利以及技术缺陷等原因,最终这项技术面临夭折的命运。

  对于索尼押注的OLED电视业务,部分行业人士并不看好,其中一种观点颇具代表性:液晶和等离子电视正快速地优化其品质,并大幅降低价格,这很有可能使尚在起步阶段的OLED电视追赶不及。而主推液晶技术的夏普有关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可以预见的相当长时间内,液晶技术还将是主流,这也是夏普在同行仍然停留在八代线的基础上,不惜巨资投入液晶面板十代线的主要原因。

  而实际上,大部分国际电视制造商,仍旧和夏普一样,将业务重心放在生产更薄更大的LCD电视上,而并未押注前途尚不明朗的OLED电视上。据悉,目前三星正在研发两款分别为14英寸和31英寸的OLED电视机型。但内部高层透露,如果那款31英寸的OLED电视上市,价格将在15000美元至20000美元之间。此外,夏普公司的OLED电视技术还处于试验阶段,但不打算推出任何产品。而东芝一度是索尼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去年也宣布将OLED电视计划推迟到了2010年。

  张兵认为,从目前来看,虽然也有诸多企业在进行OLED技术的研发,但是距离量产时间仍旧漫长,因此,他判断,在未来5-10年时间,OLED是难以成为替代液晶的显示技术。张兵也认为,未来会有一些共融共通的技术但不会有革命性的显示技术出来,LCD还会占据相当长的市场优势。本报记者黄汉英

  ■链接

  索尼OLED研发轨迹

  2008年2月19日

  索尼宣布计划投资约220亿日元,加强中大尺寸的OLED面板生产技术。

  2008年1月

  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CES消费电子展览会上,索尼董事局主席兼CEO霍华德・斯金格重点推荐了“XEL-1”这款11英寸的产品,并宣布即将在美国市场上市。

  2007年12月

  索尼在日本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OLED电视“XEL-1”。

  2004年

  索尼首次实现量产小型号、全色彩的OLED面板,并将其应用于移动设备。

  1994年

  索尼开始研究OLED技术,并自那时起就已将OLED定位为未来新一代显示技术。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