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再演曲线收购神话 借第三方控股三联商社

上图:黄光裕

  新快报讯(记者吴木鑫)刚在去年底曲线收购大中电器的国美电器再上演资本大戏。昨天国美方面向记者证实,国美电器全资收购了日前获得山东区域家电连锁三联商社2700万股权的山东龙脊岛公司,从而间接持有了三联商社总股本10.67%的股权,成为其一大股东,成功实现其主导山东家电连锁市场的夙愿。国美透露,关于具体的收购事宜,将于下周正式公布,届时三联商社也会复牌披露有关信息。

  收购龙脊岛暗度陈仓

  此次获得三联商社10.67%股权的龙脊岛公司是建邦集团为龙湖开发等项目成立的一个招投标公司,而建邦集团则是一家总部设在山东济南的民营企业集团,业务范围涉及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实业投资及贸易、管理咨询等,不过建邦集团在家电连锁经营方面并无经验。


  有知情人士透露,国美电器在三联商社因债务问题而被公布将被强制拍卖部分股权后,就已暗中与建邦集团达成协议,即由龙脊岛公司出面竞拍,国美电器负责提供竞拍押金和收购资金,等收购成功后国美电器再全资收购龙脊岛。

  目前龙脊岛公司的转让手续已办理,国美电器正式成为其全资母公司。因三联集团目前持有三联商社的股权仅为2278万股,约占总股本的9.04%,间接持有10.67%股权的国美电器成为目前三联商社实际上的一大股东。

  欲控制山东渠道主导权

  近年来,国美电器在全国范围内自建门店的同时,以兼并区域连锁品牌的方式实现快速扩张,通过并购哈尔滨黑天鹅、深圳易好家、江苏金太阳、上海永乐、北京大中以及山西北方电器不断取得区域家电市场的主导权,成功实现了对全国一线城市的布局。分析人士指,此次暗中取得三联商社的控股权,明显体现其对山东家电市场的觊觎。

  据了解,国美电器对山东家电市场垂涎已久,但有关资料显示,三联商社在山东拥有200家连锁门店,其家电连锁系统在济南乃至整个山东,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此外当地民众对三联商社的品牌和售后服务也颇为认可,因此尽管近年来三联商社经营状况日趋下降,但国美依旧无法取得优势。

  页

   国美三年斥资百亿并购

  近三年国美通过资本运作不断壮大,从2005年至今其先后收购了7家家电连锁公司,总共耗资近100亿元。特别是收购永乐和大中后,其规模迅速膨胀。随着国美收购三联商社,其在全国控制的销售网点从2005年的400多家发展到目前约1200家,是主要对手苏宁电器的一倍。

  不过,为获取三联商社10.67%的股权,国美电器付出了5.373亿元。当时的竞拍成交价为19.9元/股,比其停牌前价格9.68元高出2倍多。业内人士对国美花费重金仅取一成股权的做法表示质疑。不过,国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花费5.3亿元就能成为三联商社的控股人,考虑到三联商社成熟的渠道资源和在山东的影响力,还是很合算,这样既间接实现对山东家电市场的主导权,为国美深耕山东连锁市场,实现全国领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美2015年实现全球一家电连锁的战略目标争取了时间。不过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对此仍不作评论。

  另外,也有专业人士对国美近期接连的资本收购表示质疑,认为如果光靠国美电器去年的净利润以及募资所得难以支撑国美近期频繁的收购行为;再者三联商社近年来经营不善,国美能否从控股三联商社中牟利还需要市场的验证。

  昨日收市国美电器(0493.HK)股价下挫2.349%,报收17.46港元。

国美近年部分并购案

  2005 年 4 月 收购哈尔滨黑天鹅 1.2 亿元

  2005 年 8 月 收购深圳易好家 2000 万元

  2005 年 11 月 收购江苏金太阳家电 1 亿元以上

  2007 年 1 月 并购上海永乐 52.68亿港元

  2007 年 12 月 收购北京大中电器 36.5 亿元

  2007 年 12 月 收购山西北方电器 1亿元以上

  2008 年 2 月 收购三联商社 5.373亿元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