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HD DVD与蓝光之争 > 蓝光 HD之争

输掉标准 东芝急需反省

  面对HDDVD的步步进逼,2005年CES上,原索尼总裁中钵良治曾表示,希望两大格式一统。戏剧化的是,两年后情势大逆转,HDDVD阵营全面倒戈,东芝的退出令业界意外。此前,在涉及未来彩电显示技术的问题上,相比索尼豪赌OLED、夏普豪赌液晶,东芝押注的SED最后也宣告失败。

如今输掉标准的东芝,在输掉数百亿日元的同时,更应该反思自己对消费电子发展趋势的判断力及产品的营销力。

  说到东芝,绝大多数人到中年的中国人都会哼唱那句著名的广告歌“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让东芝在中国消费电子领域拥有自己的阵地。但随着韩国品牌和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新时代的东芝”在品牌拉动上逐渐削弱,随着其手机败走中国市场、笔记本电脑颓势不断、平板电视难入主流阵营,东芝在消费电子领域疲态渐现。而此次输于蓝光标准,无疑更是雪上加霜。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这是商业运行几百年来的经典总结,也可见“标准”的力量,而东芝接连在SED、HDDVD上败退,若仍旧对未来技术发展缺乏把握,在消费电子行业的地位将进一步弱化。

  HDDVD相比BD,其低廉的价格曾让阵营颇为看好,最终的失败并不能简单归纳为东芝眼光不准,东芝更应该反省的是自己营销力的削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芝和索尼也曾有过激烈的格式之争。当时东芝支持的VHS和索尼支持的Betamax为录像格式争得不可开交。最终,VHS赢得了70%的市场份额,一举打败Betamax标准。东芝当时之所以赢,是因为VHS设备越来越普及,生产成本日益低廉。此前,HDDVD也曾在北美等市场进行过大规模降价,试图再次通过占据市场赢得标准之争,但最终宣告失败,让人不得不联想到东芝在消费电子领域营销力的削弱。近10年来,随着日系家电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群体弱势表现,东芝已经逐渐退出舞台中央。

  在BD阵营大获全胜后,有东芝内部人士称,这一失败对东芝并非完全是坏事。“营销是东芝的软肋,东芝从HDDVD中汲取了很多教训,强化营销将是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早在去年年中,东芝中国总代表田中孝明反思中国策略时也表示,“当初更应该离客户近一点”。反思能否付诸行动,决定了东芝的消费电子能否再次成为主流,也是不断遭遇标准挫折的东芝是否能重回聚光灯下起舞的关键。

  本报记者 黄汉英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