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美的竞购小天鹅国有股权 洗衣机行业走向整合

  新华网南京2月28日电(记者石永红)无锡小天鹅公司与美的电器28日同时发布公告称,美的电器公司已于2月26日与无锡国联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6.8亿元受让无锡国联持有的8767万股小天鹅A股股票,占小天鹅总股本的24.01%。


  美的成小天鹅控股股东

  在此次交易前,美的电器已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在二级市场购入了1800万股小天鹅B股,美的电器将合计占小天鹅总股本的28.94%,将成为其控股股东。

  根据协议,美的在签约前向无锡国联支付的2亿元缔约保证金直接转为履约定金。同时,美的需向无锡国联支付相当于总价30%的5.04亿元履约保证金。在交易获得江苏省国资委批准后,美的需向无锡国联支付3.36亿元,剩余的转让款8.4亿元,将在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后全部付清。

  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在签约后表示,以16.8亿元收购小天鹅是有价值的。从公司全球战略来看,收购小天鹅可以在白色家电行业增强公司的全球竞争力;从行业格局来看,美的电器目前已控股荣事达75%,在将小天鹅纳入白电版图后,美的电器在洗衣机业务上的销售规模将在国内位居前列。从小天鹅公司自身价值来看,小天鹅2007半年报显示,其洗衣机业务的毛利率20.98%,略高于美的电器的20%,收购不会降低美的电器的盈利能力。

  方洪波认为,美的电器具备较强的并购整合能力,在2006年收购荣事达和华凌后,经过1年多的整合,荣事达和华凌均已实现盈利,美的电器对成功整合小天鹅同样有信心。

  收购成功有利于双方发展

  方洪波表示,在白色家电行业整合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公司已确立冰箱洗衣机业务发展的战略:用3到5年时间进入行业前两强。通过一系列收购整合,美的电器目前已形成冰箱产能近900万台,洗衣机产能900多万台。此次并购最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后,中国洗衣机市场的格局将发生变化,进一步走向集中、整合。

  美的在冰箱洗衣机领域已拥有美的、荣事达、华凌三个品牌。无锡国联集团负责该项目的陈亮表示,美的电器是有利于小天鹅未来发展的新“婆家”。

  南京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洪道认为,美的有着白色家电的产业经营优势,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这样的并购对美的和小天鹅未来的发展都提供了保障。

  国内洗衣机行业将走向整合

  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度洗衣机国内市场白皮书》显示,2007年前五大洗衣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接近49.8%,比2006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同时有38个洗衣机品牌退出市场,占2007年全部品牌的40.86%,品牌淘汰率居四大家电产品之首。按销量计算,海尔、小天鹅、LG、松下与荣事达前五大厂商的排名几乎没有变动,这表明行业第一阵营企业开始逐步抢占落后品牌的市场份额,洗衣机行业的集中度正在提升。

  在国内洗衣机行业前五大品牌中,海尔依然保持了洗衣机行业的领先地位,全年销售量达到809.94万台,市场份额达到23.4%,排名第2到第5位的其他四家企业的市场份额都不足10%。美的电器最终成功收购小天鹅后,整个白色家电特别是洗衣机行业的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

  有数据显示,2007年美的电器旗下品牌荣事达洗衣机产量为221万台,合肥三洋(合肥荣事达集团占合肥三洋总股本的33.57%)洗衣机产量为49万台,2007年小天鹅洗衣机产量为262万台。美的收购小天鹅后,两家公司洗衣机年产量将直逼国内洗衣机行业产量最大的海尔。美的电器在洗衣机市场的份额将突破10%,美的电器将成为洗衣机行业第二大巨头,同时也将稳定公司在白色家电行业第二位的地位。

  张洪道说,目前,国内洗衣机销量在前十位的品牌中,荣事达被美的吞并、美菱已被长虹控股、金羚则被外资品牌收购。在美的电器成功收购小天鹅后,预计未来两年国内洗衣机行业的整合将进入高峰期。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