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产白电新品涨价 家电卖场辟谣称涨价是炒作

  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不要跟风,一定要关注产品的性价比和实用性。

  家电卖场辟谣

  “近日来,关于“白电涨价”的消息甚嚣尘上,甚至有消息说“三月份白电普遍上涨6%”,弄得有些“人心惶惶”。

3月1日,来自广州国美、苏宁和广百电器等卖场的权威消息显示:白电并没有普遍上涨,让消费者吃到了“定心丸”。”

  文/记者 冯秋瑜

  传价格普涨是炒作

  往年家电市场的主旋律一直是降价。但自从今年2月中下旬开始,国产白电企业老大海尔突然向连锁卖场发出了“涨价令”。据了解,海尔的涨价计划几乎涉及了海尔的全线白电产品,平均涨幅为6%。其中洗衣机产品的涨价最大,波轮洗衣机上涨幅度约7%,滚筒洗衣机价格平均上调10%。既而,苏宁又抛出了“三大举措”,号称“阻击全国白电产品的价格上涨”。众多媒体也就此问题展开讨论,好像白电涨价的“狼”真的来了。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广百业内人士介绍,白电的价格目前非常稳定;广州国美也表示:白电并没有“价格普涨”,而且外资品牌的白电根本没有发出“涨价通知”,记者采访松下、LG等白电品牌也证实了这一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历年来春节后进入二月下旬,市场上都会有各种“涨价说”,而到了五一旺季又开始搞“降价促销”,其实很有可能是商家为了抬高身价进行炒作的噱头。

  价格升降随市场而变

  不过,虽然“白电普涨”之说有点言过其实,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白电的平均价格确实将会拉高。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连续两年多来,铁矿石、铜等不少家电产品的原材料持续上涨,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而全社会性的CPI指数的上扬,也给企业带来了物流、人力成本上的支出增加;加上年初突如其来的雪灾,给不少企业的生产和物流配送增添了一定的成本。因此,整个白色家电面临整体价格上扬的压力。此外,冰箱和洗衣机等白电产品的相关新国家标准中,对产品的能效比要求也提升了,因此今年白电的平均价格确实将会增高。

  据广百和国美的销售人员介绍,今年涨价的白电多为国产品牌的新品,而去年的产品则不会涨价。据悉,由于今年的白电新品纷纷在“环保”、“节能”上下了很多工夫,因此更多地开拔“高端路线”,价格也在中等偏上。在涨价的白电品牌上,以海尔、美的、格力等国产品牌为主,而且是以空调产品居多。

  不过,白电产品的价格也将视市场情况而定。据悉,苏宁已表示会通过超大规模采购、提前囤货及包销定制三大举措,全面阻击白电价格上涨。到3月底止,苏宁销售的绝大部分冰洗产品不会涨价。而国美则透露,白电的新品从3月8日就开始上市了,届时新品的价格上涨会开始有所体现。到3月中下旬,广州地区的白电价格将由于新品的普遍上市而相应提高。

  消费提醒

  理性消费应关注性价比

  消费者往往觉得,“一分钱一分货”,“越贵的越好”,其实不一定。针对今年白电涨价的趋势,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空调、冰洗产品时不需要盲目跟随潮流,因为很多节能产品的价格相对来说提升得太多,如果不是用很多年不一定划算。而一些所谓的“高端”产品也许就是在某些地方增添了一些宣传的噱头,因此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应该更加关注性价比。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