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2008年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 > 08cebit最新动态

CeBIT展会亮相 魅族M8仅是个蹩脚的模仿者(图)

  IT168专稿 自从苹果iPhone还没上市开始,就传出中国的魅族MP3制造商要发布第一款类似苹果iPhone的手机产品M8,本来从魅族论坛的消息看M8准备在2007年8月上市,这距离iPhone上市仅仅50天时间。
从此之后,便爆出各种关于M8要上市的传闻,可是我们“只闻其声不见其人”,魅族不断爆出M8的照片希望靠此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但是总是“狼来了”的做法让消费者实在是不愿再等待下去。

  2008年3月3日,又有消息称魅族M8将在汉诺威CeBIT展会上亮相,对此很多人质疑其可信度,认为这又是一次“狼来了”。结果,魅族M8的确不负众望在CeBIT上初次亮相了,然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iPhone的影子,却并没有实现iPhone独有的多点触控功能,可以说是蹩脚的模仿。那么,魅族M8一直以来的炒作是否能够提升M8的知名度呢?魅族M8到底和iPhone差距有多少呢?请看下文。

  魅族M8炒过头了

  记得在苹果iPhone上市之前,苹果公司进行了大量的炒作活动,这吊足了苹果粉丝的胃口,一张又一张的iPhone设计图,乔布斯一次又一次的含混其词的答记者问,这都是有效的营销手段。

  同样,魅族M8不仅仅在外观上模仿了iPhone的设计,而且在功能上、配置上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模仿;而且在营销手段上也近乎相同,都是不断的爆出发布时间表,以及外观设计图等等。然而笔者认为,任何事情都有个度,只有做到恰到好处才能发挥他的作用。苹果iPhone的炒作做到了恰到好处,在上市当天引起全球的地震。

  然而魅族M8确实是炒作过了头,让消费者总是感觉受到极大的欺骗,给人一种狼来了的感觉,让消费者失去了兴趣。而当苹果iPhone的超级模仿秀国内HIPhone山寨机出现在消费者眼前的时候,消费者几乎忘记了M8的存在,他们甚至写文章称“寨厂手机让人叹为观止!再鄙视魅族”,而更让人扫兴的是最新消息称,2008CeBIT展会上亮相的M8仍然不具备多点触控技术,手指触摸操作仍然无法和iPhone相提并论,只是蹩脚的模仿者。

  从魅族官方获悉,魅族M8正在完善多点触控的软件实现,因此还不能和大家见面。笔者不禁开始怀疑魅族手机部门的研发实力,山寨机已经可以实现用手指缩放图片功能,以及滑动开关机,而魅族M8却迟迟无法搞定这一功能。而且多点触控技术目前是否被苹果垄断呢?我们看到多普达的S1手机也未能够实现Multi-touch多点触控,仅使用TouchFLO技术,无法与iPhone手机的多点触控技术相提并论。如果multi-touch真被苹果垄断,那么M8跳票的原因则成了借口。

  总体来看,魅族M8已经炒作过头,让消费者失去了耐心和兴趣,这已对魅族这个品牌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不得不引起魅族高层的关注。

   魅族M8只模仿到iPhone的皮毛

  目前,手机企业中只有苹果依靠一款iPhone独步天下,并一举摘得2007年十大手机制造商宝座。iPhone为苹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07年26日美国苹果公司股价盘中首次突破200美元整数关口;其次,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财富》杂志公布了自己的第26个《美国最受尊敬公司》年度排行榜,2008年的夺魁者是苹果公司,2007年该公司还只有第六名。

  苹果iPhone之所以能够给苹果公司带来如此巨大的收益,主要得益于iPhone的巨大的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仅是在产品本身,更可怕的是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封锁模式;苹果iPhone的巨大创新是有目共睹的,首次将多点触控技术引入手机,将itunes捆绑在iPhone软件中,首次将MacOS系统用到手机上,首个能够强迫运营商与之进行利润分成的手机企业,首个上市后就立马让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企业股价下跌的企业。

  然而苹果iPhone的商业模式是最可怕的也是最难复制的。苹果不仅仅依靠卖iPhone获得盈利,iPhone有两个版本,4G版售价499美元,8G版售价599美元。据预计,4G版iPhone手机的材料成本为200美元,而8G版为220美元。他还依靠捆绑在iPhone上的itunes音乐商店销售的歌曲和电影,依靠AT&T等运营商与iPhone用户签订的在网合同分享运营商的业务收入,这些收入是巨大的。对于当前已经与AT&T签署iPhone服务协议的用户,苹果每月从每位用户中可抽取3美元。对于AT&T将来所赢得的用户,苹果每月可从每位用户中抽取11美元费用(均由AT&T支付)。

  由此,我们看到苹果依靠其iPhone独特的创新优势不仅仅获得了消费者的追捧,而且还为其赢得了很多垄断的优势,itunes的垄断收入,向运营商索取业务收入分成,这是其他手机企业不敢想的。大部分的手机企业都将运营商奉为“上帝”,争取运营商的定制手机需要费尽周折,但是苹果却可以和运营商平起平坐的谈判,这就是垄断的力量。这也是苹果仅仅依靠一款产品就可以和其他手机企业竞争的原因所在。

  因此,任何对苹果iPhone的模仿只能模仿到其外观,魅族M8同样也只是模仿到了皮毛而已,模仿不到其独特的商业模式,这是苹果iPhone一部手机独步天下的根本所在。

   魅族依靠M8很难立足手机市场

  那么,魅族M8能否像苹果iPhone一样靠多种方式赚钱呢?能否仅仅依靠这一款产品就能够在手机市场立足呢?很明显这是不可能的,魅族M8只能模仿出iPhone的外形,而模仿不了苹果强大的创新精神和盈利模式。

  目前,手机市场竞争已经达到了空前激烈的程度,波导收缩手机战线,联想卖掉手机业务,夏新手机巨亏,国产手机三大巨头的倒掉已经预示着国产手机的衰败,究其原因是缺少创新,缺少技术,缺少对消费者需求的体察。从数据上看,国产手机目前只能在低端手机上和外资品牌竞争,高端手机几乎是空白,而且企业的生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年生产新品的数量和手机产量,因为只有规模效应才能够有效的降低成本,才能保证国产手机微薄的利润。

  魅族M8仅仅依靠这一款手机能否在手机行业站住脚呢?魅族M8不具备苹果公司垄断的itunes音乐商店,不具备其垄断MacOS,不具备在芯片领域的核心技术,不具备强大的设计实力,因此无法像iPhone一样能够远程封锁,能够远程升级操作系统,实现对手机的绝对控制,也完全不可能够依靠卖歌曲和电影获得利润,也很难向运营商提出分成的要求。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肯定的讲当M8问世之后不久,类似M8的各种手机将以更低的价格陆续上市,这是因为我们拥有着强大的超级模仿实力,山寨机制造者们可以模仿到iPhone的外观和软件界面,模仿不到其内部结构,但是他们可以轻松的将M8拆解,然后从内到外的实现模仿,M8则失去了竞争力。

  从以上分析来看,魅族M8目前已经炒作过头了,让消费者失去了兴趣;M8只是模仿了苹果iPhone的外观并没有模仿到苹果iPhone的精髓;魅族M8也很难让魅族在手机市场迅速立足,很难帮助魅族快速向手机制造商转型。

  作者:磐石之心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