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格力电器董明珠:自主创新产品做成世界名牌

  “现在有些民营企业热衷于向外扩张,多以赢利为目的,做得好的能挣点钱,做得不好的可能血本无归。我认为,企业应该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承担国家的责任,走出去的产品一定要能代表国家的形象。”在这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自主创新”。

  董明珠说,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相关政策,但如果政府支持仅仅是资金的支持,企业就永远得不到更大的发展,反而容易形成对政府的依赖,企业只有靠自我责任的意识,科技研发走自主研发的创新之路才能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记住,别人给你的技术不可能是最先进的技术。”说到此,董明珠讲了一件事情。2000年,格力空调计划生产家庭“一拖多”中央空调。按照行规,如果想短期内生产出这样的产品,最捷径的办法就是买,可是经过了解才知道,这是国外生产厂家研究了十几年才研发出来的成果,人家根本不卖。

  “这件事情让我彻底清醒了,企业要发展必须要走创新之路。”回来之后,她组织技术人员开始踏踏实实地研究。一年之后,“一拖四”研发出来了。直到现在,格力已经能够生产“一拖六十九”的中央空调。

  据记者了解,目前格力空调生产的大型离心中央空调、超低温数码多联机等产品具有国际竞争的实力。

  董明珠说,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可见政府对自主创新高度重视。“其实,政府采购是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大支持。”董明珠说。

  

(责任编辑:Ev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