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四川长虹不再命系彩电 多元化发展成功转型

  2007年长虹集团总体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彩电、白电、IT产业的全面开花,说明长虹已摆脱命系彩电的状况,成长为多元化发展的企业。

  就在国内彩电企业陆续公布年报之际,长虹近日传给《中国电子报》的消息显示:2007年长虹集团总体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1.17%,这是长虹集团自2005年连续第三年业绩平均增速达30%。
业内专家表示,彩电、白电、IT产业的全面开花是长虹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的最主要原因,这也说明长虹已从前几年命系彩电的状况中解脱出来,成长为一个多元化发展的企业。

  收入300亿元 长虹成功转型

  近日,长虹集团给《中国电子报》记者发来邮件称“长虹集团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这是记者在近期得到的关于国内家电企业去年财报情况的第一条具有震撼力的信息。虽然在此之前,包括康佳、TCL在内的其他企业也作出了营收预增的公告,但对行业的影响明显不够大。

  事实上,自电视从CRT向平板全面转型后,不掌握平板电视核心技术且又以彩电作为主营业务的国内家电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迷,销售收入的大体情况是小幅增长、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从这方面来看,2007年长虹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1.17%,且连续三年增速保持在30%左右的水平实属不易。

  从长虹上市公司这几年的财报情况中可看出其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的苗头:

  2005年,四川长虹实现主营业务(彩电)收入150.61亿元,同比增长30.53%;实现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07.74%。不过统计显示电视占长虹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仍高达65.95%,长虹命系彩电的状况依旧没有得到改观。

  2006年,四川长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7.57亿元,同比增长24.54%。电视业务所占比重进一步下降,徘徊在55%左右,IT、通信等3C业务出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2007年上半年,四川长虹实现营业总收入106.43亿元,同比增长35.97%。电视业务的收入比例占集团收入的比例已经首次跌破50%,为49%,而IT、通信和白电的新产业所占比重达到39%。

  “去年全年报告将于4月陆续公布,不过就目前看来,由于去年海外市场处理得当,长虹上市公司的总体收入突破200亿元大有可能。”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家电分析师朱力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对于集团去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元一事,他也表示除海尔、海信外,这在家电企业中并不多见。

  新兴业务唱主角 毛利有待提高

  “长虹集团销售收入能达到300亿元,除传统彩电业务的功劳外,IT、通信、白电和手机业务的兴起也起到关键作用。”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市场总监彭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长虹多元化业务做得不错。

  记者了解到,自长虹现任董事长赵勇2004年7月上台以来,就确定了沿着“传统家电——信息家电——IT”,即主张传统家电信息化、信息产品家电化的产品发展路线,并且大举涉足IT、网络和白电业务。

  长虹近来的财报也显示,这几年传统家电业务在长虹集团所有业务中的比例下降迅速,从70%的占比下降至2007年的49%,而IT、通信、网络等业务的比例则上升至39%。

  具体来说,在手机方面,继去年1月18日长虹手机千万部产能基地落成后,长虹手机业务在去年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2007年12月单月的销售量突破100万部,从手机新兵跃升至国产手机三强行列。

  IT产业方面,2007年长虹佳华的销售业绩突破33亿元,长虹佳华在存储产品分销业务上位居国内第一,笔记本、消费电子、网络等产品分销也稳居前列。在海量分销方面,长虹佳华在成为东芝笔记本产品中国区总代理后,陆续引进了迈克菲、罗技等世界知名品牌;在增值分销方面,长虹佳华存储分销业务销售额超过4亿元,成为国内专业存储领域最大的分销商。此外机顶盒业务也做到了市场占有率第一。

  白电方面,去年被长虹收购后的美菱销售收入从2005年的20亿元上升到了2007年的近40亿元,翻了一番;国内冰箱销量由2005年的102万台上升到2007年的超过200万台,翻了一番。

  不过朱力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长虹IT、通信、网络等业务迅速发展壮大对集团销售收入的整体提高带来了巨大推动作用,但毛利率不高仍是不能回避的问题。他告诉记者,长虹电视业务的毛利率在18%左右,白电业务毛利率为11%,而手机的毛利率为14.6%,网络为10%,IT业务更是低至4.8%,虽然长虹有意加大了这些方面的投入比例,但如何提高这些产品线的毛利率则是长虹必须重视的问题。

  电子房产军工 构建新“三驾马车”

  单从销售额方面考虑,突破300亿元的成绩对长虹集团来说无疑是成功的,不过按照长虹自己的判断,2008年才是长虹质变的真正“拐点”。

  这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方面,随着等离子屏工厂投产,长虹等离子业务将出现本质变化;另一方面,今年恰逢长虹建业50周年,这对长虹乃至行业来说也具有深刻意义。

  熟悉中国彩电行业的人都知道,去年4月下旬长虹投资几十亿元建立的等离子面板工厂的正式动工,在中国彩电业集体被动的平板时代具有历史性意义,而今年下半年长虹等离子面板工厂的投产,将是长虹和中国彩电业竞争格局发生本质改变的关键年。

  中怡康彭煜虽然认为“受市场规模过小影响,长虹等离子面板工厂量产除了大大增加长虹彩电业务的赢利能力外,对其在电视方面的市场地位不会带来多大影响”,不过对长虹等离子面板量产所带来的行业影响还是持肯定态度。

  而另一方面,借助长虹建业50周年契机,长虹自身也做好了一些准备。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就表示,2007年长虹研发总投入较上年增加超过5%,其中国家支持研发项目经费比重较上年增加超过20%,研发经费支出占产品销售收入比重较上年增长超过5%。2007年研发费用超过15亿元,今年还将有所提升。

  当然今年长虹还值得人们期待的是,通过自主技术创新,长虹继续完善和健全其国际化的创新体系,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创新研发体系,并在标准建设方面不断研发。

  “最关键的是,长虹目前已经从原先的单一体制成功转型为业务多元化的企业,大大增强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前两年新业务拓展还没有明显成绩,今年将陆续有一些成绩出来。”彭煜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长虹3C战略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黑+白”的大家电格局成型并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长虹“大公司架构”初见雏形。在大公司架构下,长虹集团确立电子电器、军工和房地产作为三大产业板块。而这三大产业板块将成为长虹新的“三驾马车”,也将构成长虹集团2008年利润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