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能效等级3月提高 或为涨价提供借口

  空调能效等级入市门槛的标准将从明年3月起大幅提高。

  空调能效等级新门槛的标准将在今年上半年由国家标准委颁布,计划于2009年3月实施,新标准将空调的能效入市门槛由现行的5级提高到2级,以实现更大幅度的节能。

而现行的《国家空调能效标准》,是在2005年9月出台的,该标准将空调分成5个能效等级,实行的是5级入市门槛。1级能效比在3.4以上;2级为3.2;3级为3.0;4级为2.8;5级为2.6。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摄影报道)空调能效等级入市门槛的标准将从明年3月起大幅提高,从现行的5级提高到2级。记者昨日从苏宁举办的“2008年空调论坛高峰会”上了解到,为应对这一变化,家电企业将从今年开始在市场上主推高能效等级的空调,其中不少企业表示,3级能效等级以上的空调销售占比将超过50%。

  低能效等级空调仍唱主角

  昨日的空调论坛高峰会上,包括松下、三星和LG等合资品牌的家电企业认为,今年将主推高能效等级的空调,力争实现3级能效等级以上的产品销售占比超过50%。而国内家电企业中,海信电器广州分公司的总经理黄新华也表示,海信将逐步淘汰定频空调。广州美的空调销售公司总经理杨军则认为,美的在力争产品丰富的同时,全力主推高能效等级的空调。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家电卖场发现,目前在各个空调品牌的销售专柜中,仍然是以4级和5级低能效等级的空调为主,经记者粗略估算,占比超过了八成。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新标准目前仍未实施,各个品牌暂时没有冒险将价钱高很多的高能效等级空调大量推到市场上来。“同一个品牌,1、2级能效价钱贵1倍以上,消费者不认同的话,将面临很大的风险。”销售人员如此坦言。记者发现,某龙头企业的专柜中,一台5级能效等级的1P空调价格不到2000元,而1级能效等级的1P空调,价格则超过了4000元。

  但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明年这些占市场主流的低能效空调产品将不得不退出市场,虽然现在高能效等级的空调价格贵很多,但若实现规模生产,高能效等级的空调成本并没有高出多少。据悉,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4、5级能效的空调产品提升至2级,单台空调平均生产成本将会提升约100元至200元,提高幅度为10%至15%,这个成本相差幅度与目前市场两种产品的价格相差幅度相比要小得多。

  或为涨价提供借口

  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分析认为,家电企业完全可能借助此次产业升级换代提升空调单品的价格,消费者心理方面也更容易接受些。刘步尘同时认为,从家电企业的这些动态来看,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在即,新标准的实施将加速淘汰中小空调品牌,行业集中度还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步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