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MP3 > MP3行情

MP3播放器诞生10周年纪念 发展历史回顾

      1998年3月,韩国Saehan Information Systems公司推出了世界上首款MP3播放器产品,型号为MPMan F10。

  MPMan F10播放器前面带有一个小的LCD平面,可进行歌曲名称显示,带有32GB存储空间,可存储8首歌曲,通过老式的并口与电脑连接进行歌曲拷贝,外形大小为91*70*165.5mm。

  在同年3月份的CeBIT展会上,MPMan F10播放器首次在展会上与全球用户见面,当时虽然展示的只是原型,但很多人对此已经兴趣十足。在1998年5月份,MPMan F10播放器正式开始量产。在1998年夏季,MPMan F10播放器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


MP3播放器诞生10周年 讲诉被忘却的历史

世界上首款MP3播放器——MPMan F10

  在美国市场上,当地的Eiger Labs供应商为MPMan F10播放器打出的售价是250美元,但随着Diamond Multimedia公司200美元Rio PMP300播放器的推出,MPMan F10播放器的价格也被迫降至200美元。实际上,MP3播放器的广泛应用是从Rio PMP300播放器开始的,大多数人也错误地认为Rio PMP300播放器是世界上第一台MP3播放器。

  Rio PMP300播放器同样带有32MB存储空间,通过并口与电脑连接,带有一块更大的LCD显示屏,通过智能媒体卡槽可扩充容量。

  Rio PMP300播放器是在1998年9月正式公布的,但在10月8日,美国RIAA协会(美国唱片工业协会)宣称PMP300播放器违反了“1992年美国录音法”(1992 US Home Recordings Act)。随后,Rio PMP300播放器不得不通过MP3.COM进行歌曲的下载。但接着RIAA便要求Rio PMP300播放器停止在市场上出售。在同年12月份,DiamondMultimedia公司反诉RIAA协会,称RIAA试图阻止数字音乐市场的增长。结果,法院判定Rio PMP300播放器并没有违反1992年美国录音法。虽然RIAA继续上诉,但法院还是认定Rio PMP300播放器并不是一款录音设备,不在“1992年美国录音法”范围之内。

MP3播放器诞生10周年 讲诉被忘却的历史


Rio PMP300播放器

  1999年8月份,Diamond Multimedia公司和RIAA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当时Rio PMP300播放器也已是家喻户晓,互联网用户也可通过P2P开始在网络上共享MP3音乐。

  回到MPMan F10播放器,虽然它是世界上首款MP3播放器,但由于名气不大,所以被不人们所熟知。但也正是因为名气不大,MPMan F10播放器免去了不少打官司的麻烦,不过这也让MPMan F10播放器丧失了“成名”的机会。Saehan公司后来把MPMan品牌作为一个分部门进行运营,后来加入了Secure Digital Music Initiative (SDMI)安全数字音乐保护技术。在2001年,SDMI技术由于加密技术被破解,最终停止运行,这也给了微软Windows Media DRM技术发展的机会。

  在1998年到2001年这期间,其实也继续开发了MPMan品牌MP3播放器,但随着苹果iPod播放器在2003年以后被全球用户所熟知并接受,其他品牌的MP3相比之下已黯然失色。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