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能降耗”成为家电行业未来趋势

  3月5日两会召开,期间将制订有重大影响的政策方针,而直接受益于这种外生性因素带来的行业增长,也使得两会受到业界的格外关注。据家电企业的两会代表提出的议案,“节能降耗”成了今年参加“两会”家电业企业家的热门话题。

  政策推动节能

  节能减排在4年前的两会中,已屡次被国内家电企业所提到。随着今年家电产品价格的悄然走高,最重要的原因乃原材料成本的增加,而企业生产节能产品必须对原材料进行更新,成本压力尤显沉重。对于企业来讲,既要按着市场走,却又得不到相关政策的支持,在“节能家电”的一片叫好声中,企业实则有难言之隐。

  在今年的两会中,做为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出《关于升级彩电产业节能标准的建议》,李东生提出,未来要把平板电视的节能标准制定出来,并逐步在市场上把节能技术作为一种指导性或者强制性的要求。

  据预测在未来几年,中国市场的平板电视保有量会超过一亿台,中国彩电产业即将步入平板电视普及消费阶段,节能问题日显严重。

  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也在酝酿提高平板电视的节能要求,从而形成“绿色壁垒”,例如澳大利亚从节能环保出发,对面市的LCD(液晶电视)和PDP(等离子)超薄电视进行专门测试并采用严格的星级评分制度,对达到一定节能环保要求的品牌才准其销售。这就表示,如果国内的节能技术达不到国际节能要求,将极大地影响中国彩电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推广节能往往是企业拿钱出来鼓励工厂技术人员进行节能技术创新,并非政府补贴,节能、环保政策的出台、实施都将引发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同时,由于市场对节能产品的消费意识薄弱,短期内无法找到转化成本的途径。而这些压力都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来助推节能。

  节能决定技术走向

  与此同时,在“2008年家电技术与消费趋势论坛”上有专家认为,随着政府节能减排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和消费者也更加重视节能环保,节能产品将成为今后家电消费的重要趋势。

  以目前市场上热销的产品技术来看,直流变频空调因为更省电高效成为空调的未来发展走势;而冰箱节能技术主要有高效压缩机技术和变频技术;能节水的滚筒式洗衣机,甚至更为节能的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这些本着“节能”开发出来的产品,无一不成为现在乃至将来的主流。而消费者从最初的购买家电只关注价格的高低,到现阶段开始向品牌、功能、服务等其它因素上转变。这种日趋理性化的消费行为注定要成为节能家电推广普及的最有力保障。

  此次两会,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提案中,强调节能降耗还要靠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也正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周厚健表示,企业应该抓住这些机遇,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培育起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否则,随着国家及国际相关标准的提高,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所背负的法律风险和产品的各种贸易壁垒将越来越沉重,根本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更谈不上有竞争力。

  对此,家电专家陆刃波也认为,家电企业不仅应该继续走节能的道路,而且要在节能技术上有所突破,吸取国外先进的技术,不断的创新,生产出更加先进更加节能的产品。

  节能产品覆盖面加大

  目前,家电市场上的节能产品以白色家电更为突出,与此同时,白电在节能标准方面也相对完善。按照国家推出的家用电器有关标准规定,把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分成1~5五个等级,其中1级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5级表示耗能高,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事实上此前,国家环保总局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曾联手在中国试点推广了节能冰箱项目。通过对上游节能技术开发、中游制造、下游销售等各环节给予技术和资金支持,短短7年间我国冰箱的节能水平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此外,我国的燃气热水器也按能效分三等级,其中1级能效最高,热效率值不低于96%;2级热效率值不低于88%;3级能效最低,热效率值不低于84%,并以此作为燃气热水器的入门门槛。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在空调、冰箱、洗衣机先后制定并不断提高能效标准之后,中国小家电能效强制标准制定工作已全面启动,微波炉、电风扇、电磁炉三大品类将在今年试点实施,今后再逐步将强制能效标准推进,全面覆盖小家电产品。届时,达不到标准的小家电将被禁止生产和销售。这就意味着家电普及节能时代的到来为期不远了。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