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能空调遭遇高价门槛难获消费者青睐

  高出近千元的价格需使用五六年才能省下

  节能空调遭遇“高价”门槛

  节能空调日益被消费者、厂商、卖场所推崇,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家电卖场发现,节能空调在市场上遭遇“价高”门槛,节能空调价格普遍比高能耗高出近1000元,因而难以获得消费者青睐。

  昨日,记者在苏宁联想桥店奥克斯空调销售区看见,一款1.5匹1级能效比空调的价格为2800多元,比功能相近的4级能效比空调高出700元。但记者了解到,该产品的销售量与低能效比产品却逊色不少,其一个月大概销售不到10台,而一些低能效比的销售量达到50台以上。奥克斯空调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1级的空调使用了变频技术,节能省电,所以价格更高。据了解,2005年起,我国对冰箱、空调实行了能效标识制度,能效标识共分为5级,其中1级最节能、5级最耗能。

  “消费者大部分还是愿意购买4、5级能效比的空调,节能空调比普通的价格高出不少,消费者需要使用5、6年才能省下这些电费,现在1级空调销售比例大概只有10%左右。”国美电器北太平庄店格力空调的一位销售人员还向记者透露:“一些节能空调其实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更多是一种促销噱头。”

  国美电器、苏宁电器近日发布的2008年空调行业发展趋势报告都显示,节能将是今年的推广重点。美的、海尔等空调生产厂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推行的新品基本都具有节能环保功能。苏宁电器方面表示,今年空调采购中,4级能效比及以上的空调占到70%以上,但1级依然只占到5%,整个空调销售行业中,5级高能耗的空调采购为50%左右。

  另外,记者在家电卖场看到,冰箱、洗衣机基本都是1、2级能效比。业内人士表示,冰箱、洗衣机技术成熟,增加能效比成本并不高,而目前空调产品的变频技术成本则相对较高。

  据了解,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国家发改委计划2009年将空调能效准入标准由现在的5级提高到2级,3—5级能效标识产品强制淘汰出市场。目前各生产厂商正积极寻求技术创新,降低成本以应对。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