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访谈

小泽秀树:保护环境 与社会“共生”

    3月21日,佳能(中国)在北京举行了2008年春季打印机新品发布会,会上佳能推出了六款最新的打印机产品。这六款产品涵盖了喷墨照片打印机、喷墨多功能一体机和激光打印机三大系列,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佳能打印机产品线。也以更高水准的工业设计和环保要求向市场和用户昭示了打印机的最新发展方向。

新产品发布现场
新产品发布现场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采访了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先生及佳能喷墨打印机事业产品设计总监犬饲义典先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通常每年佳能会发布多少不同类型的新产品?今年会不会因为是奥运年,新品的数量会比往年多很多?另外,请问镜面钢琴漆的创意是怎么来的?因为我们觉得打印机和时尚产品之间有一定距离。

    小泽秀树:确实我们每年都要推出很多新产品,但是具体一年推出多少款,我个人还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统计,我想,把各个部门推出来的每一款产品加在一起,一年应该超过一百款。

    我们并不会因为是奥运会或者是要举办世博会而特意推出更多新品。我们更在意消费者的需求,如果消费者有产品需求,而且这种需求很高,我们就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推出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比如佳能数码相机是黑色的,但是有的客户就希望看到其他鲜艳色彩的数码相机,我们就会根据客户需求,推出相应的产品。我们不会因为某次特别大型的活动而推出产品,而是根据客户需求情况而定。这些年我们推出数码相机的新品在不断增加,打印机推出的新品也在不断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客户对新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的原因。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先生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先生

    犬饲:关于这次产品镜面钢琴漆的创意,使用镜面黑色钢琴漆主要是出于为产品增加尊贵感的思路。我们要赋予佳能打印机一种尊贵感,而谈到尊贵感,就会想到黑色钢琴漆一样的感觉,这是一种非常尊贵的感觉。

    确实打印机和时尚产品一般不会联想在一起。我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考虑到购买这款产品更多的是个人用户,他们会把这个产品放在自己家里或者自己的办公室里。这时就需要产品与自己的家庭或办公室的环境相协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追求产品的外观美。

    记者:iP2680在如此低价的情况下把外观做得如此漂亮,真是难能可贵。iP2680的初衷是希望把它做成很尊贵的产品还是要做成性能和外观都是非常领先的产品?我们看到佳能在中小企业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举措,从去年的iP1180到现在iP2680都是在中小客户和市场之间有了非常好的沟通,未来佳能是不是或会继续加强在中小企业市场上的举措呢?谢谢。

    小泽秀树:实际上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就想使这款产品具有尊贵感。这倒不是说我们要忽视性能方面的存在。我们是希望能够在这款产品里加上一些尊贵的因素,使它成为这个产品的附加价值。为此,负责外观设计的部门,一开始就与业务企划部门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可以这么说,我们是基于这样一个价格的前提下,尽量使它的性能和外观之间达到最好的平衡。

    刚才提到的中小企业据数据统计有3200万家之多。中国的发展非常快,今后在办公室及家庭里的使用将会保持快速增长。根据这种情况,佳能会不断推出更多的相关产品,这里包括更多的款式、更多的产品,同时也会不断提高这些中小企业产品的性价比。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小泽和犬饲先生刚才说公司业务2007年增长30%,那么佳能在环保、降耗的方面有那些进步?新款打印机在设计的时候,在环保方面进行了哪些改善?有怎样的体现?小泽先生说一年大概是一百款的新品,一年中除了周末、节假日,平均三天就发布一款新品,市场需求真的这么多吗?这会否是一种浪费呢?

    小泽秀树:关于第一个问题。佳能的理念叫做共生,目前佳能集团销售额的70%左右来自日本以外的市场,我们在国外进行生产、开发和销售活动,如果不能够与当地的国民、社会实现共生的话,就不可能获得佳能的繁荣与发展。

    我们到日本以外的国家去开展生产销售活动,不断增加销售额,不断增加利润,我们还向所在国家纳税,是不是这么做就可以了呢?应该说这是应该做到的最低标准。在此基础上,佳能愿意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并且让所在国,或者是所在地区接受,我们就必须去了解当地的国家或地区有何问题有何需求,并且怀有一种感同身受的心情,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我们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一个环境保护的问题,我们非常重视环保问题,也在为此付出努力,将来也希望将这份事业继续开展下去。

    举一个例子,这不仅是佳能(中国),而是佳能集团在做的事情。作为一个生产企业,我们不能让有害物质进入到我们的产品之中。我把佳能(中国)所做的事情向您介绍一下,关于物流中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在运输的过程中减少或者达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我们正在采取各式各样的措施,构建一个二氧化碳能够得到减排的物流体系。关于硒鼓的回收利用,针对客户用完的硒鼓,我们通过各个分公司,以及QRC快修中心来进行回收,并且加以循环利用。具体的做法是在这些地方设置一个硒鼓的回收箱,客户只要把废旧的硒鼓扔到那里就可以了,我们会把它收集起来,运送到大连的循环利用的工厂,这些事情在2005年就启动了,现在准备进一步加以扩大。

    环境问题,对于中国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在全球范围之内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现在除了自己做的事情以外,还在考虑能够让青少年、小学生、中学生更加关注环境问题,我们正在考虑下一步与中国的某些单位一起协作,开展针对青少年的环境教育活动,引起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

    犬饲:关于我们采取的具体环保措施,首先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具有非常好的易拆卸性,比如不用螺丝刀就可以轻易地拆卸外壳。所有的零部件都是可以进行分解的。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塑料部分和金属部分都可以分别再回炉,进行熔炼,重新得到再利用,所以我们将所有零部件设计成都是可以拆卸的。另外,内部的零部件,也都采用了再生塑料,具体来说包括电池罩,还有硒鼓的部分等。还有使用的涂料,一般情况下,这些涂料都会和塑料一起被熔化,但是我们的涂料是跟涂料厂家一起专门开发的,在与塑料回炉之后仍然可以分离出来,作为涂料再次得到利用。

佳能喷墨打印机事业产品设计总监犬饲义典先生
佳能喷墨打印机事业产品设计总监犬饲义典先生

    我们的产品里不含任何有害物质,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专门成立了调查零部件所含物质的专业队伍,如果发现某一个零部件里含有有害物质的话,我们就会改用其它不含有害物质的零部件。

    在节能方面,最大的就是减少产品的耗电量,我们基本上所有的产品都是符合美国的能源标准的。在我们的工作之中,针对环保和节能做了很多努力。

    小泽秀树:关于每年推出一百多个新品是不是太多,是不是一种浪费?实际上佳能的产品线非常丰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有照相机、镜头、摄像机、投影仪、复印机、传真机,即便是同样的传真机,还有喷墨、多功能、大幅面或者是激光之分,同时还有半导体、广播电视设备、医疗等等。虽然一百多个品种听起来很多,实际上分散到各个具体的业务领域,可能每个产品线每年推出的新品也就是5到20个品种。因此分解到各个具体的业务领域,推出的新品并不是这么多。

    今天,我们推出的打印机看起来是6个品种,但实际上我们仔细分类的话,其中激光打印机是两个品种,喷墨打印机是4个品种。那么为什么要做这么多品种呢?原因就在于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富裕,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我们公司的经营方针之一就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有一句话叫做“感动常在”,也就是要满足客户,要使客户感动,我们要回应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所以我们的产品也必须是多样化的。

    还有一个就是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大家都知道,当今的技术日新月异,在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作为我们来说,也要适应这种技术创新的步伐,不断推出带有最新技术的产品。每年推出一百多个新品,您也许觉得可能有些浪费,但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尤其是作为我们这些与市场直接接触,进行销售管理的人员来说,为了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线更加丰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