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信息化 > 访谈·解读

企业门户将成信息化趋势

  如何看待互联网对于传统企业的价值一直是人们探讨的一个问题,特别随着人工成本大幅度提升、出口退税以及限制类、禁止类目录等一系列政策,在加速产业升级步伐的同时,传统企业已经不仅仅需要互联网给他们提供一个交易的平台,而是需要更深入的信息化服务。

  企业网站一直做为传统企业涉足互联网的窗口,但是从现在的发展局面来看,传统行业的企业网站往往存在着页面模式单一、缺乏可升级性和扩展性等缺点,没有良好的效果回报,企业则更加不重视企业网站的维护和发展,如此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之中。

  企业门户已经不是个新名词,但是和很多企业人士交流这个话题的时候,却听到不同的声音。有些人想当然地认为,企业门户不过就是企业网站,用以发布相关企业资讯而已。也有人认为,企业门户的核心就在于“一把钥匙开几把锁”,通过一个统一的门户实现各应用系统的单点登录、目录服务集成等等。但是后者又慢慢地发现,这种方式的企业门户离员工的需求还很远,没有很好地起到业务和管理支撑的作用。

  随着互联网平台化概念的深入,很多针对商业服务的软件和网站逐渐成熟,一些智者敏锐地发现,未来的企业门户应该像“行业中国—企业门户”(中搜将个性化主页更名为个人门户,针对企业级应用推出行业中国平台,使用域名www.zhongsou.net,除了原有个性化主页功能保持不变之外,还增加了信息流转、流量统计等功能,让企业在不需要编程技能的情况下轻松制作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主页)一样,每个人都可以去定制自己的页面,而不是每个人都面对同样的“门户”界面。这确实道出了问题的本质。如果说第一代企业网站建立了统一的企业“形象”,那么第二代企业门户就应该容许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虚拟群组去建立自己的“门户”。

  从“第一代企业网站”向“个性化企业门户”的变迁,这应该是目前企业门户应用的一个主流趋势。那么在这个大的趋势下,“行业中国—企业门户”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呢?

  以综合网络需求为主导

  小王,是某公司服务中心的售后人员,她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回答客户的疑难问题和相关咨询。她在回答问题时,需要同时打开业务知识库、疑难系统、企业通讯等近10个系统,在耳朵接听电话的同时,眼睛需要在不同系统的不同功能界面中切换,同时跟进不同的接口人。这是很多企业员工目前使用信息系统的方式,而这些菜单可能并不是员工需要的。

  如何把如此多的系统集成在一个页面,同时进行同步通讯,是“以综合网络需求为主导”的企业门户急需解决的问题。

  公共门户走向专业门户

  某公司已经建设了一个统一的企业门户,用以发布企业新闻、公告,共享相关信息和知识。但他总是面临一个问题—不同部门总是想在有限的企业门户空间中争取显眼位置资源,来发布和其部门相关的主题信息。

  宋总遇到的问题,是第一代企业网站模式在实际应用中难以避免的,它只是建立了企业的公共门户,体现公共信息、应用的聚合,而体现不同部门、群组业务特色需求的门户(如部门门户、客户门户、合作伙伴门户以及外部门户等)并没有得到应用。所谓的“业务关联”式的门户建设,是从公共门户走向专业门户的建设思路。比如,在内部门户建设上可以根据覆盖的范围,分为面向不同级别单位所有员工的总部门户、各子公司门户等水平型门户、面向各职能部门的部门门户。

  “设计”完了以后还需要“设计”

  某些人会敏锐地发现门户是企业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趋势。某公司集团总部、各分公司都根据自身需求建立了不同的门户网站,但是这些门户网站风格不统一;内容更新不及时,一些网站还显示陈年的新闻;各部门门户网站重复建设,各自为政,行业中国—企业门户针对目前企业门户建设的问题,让用户自己规划门户需求,在“建设和装修”门户之前,能够有一个良好的“设计和装潢”方案,同时后期的维护会利用搜索引擎机制,实现相关信息及时汇集与更新;企业门户改版问题,完全按照用户的需求自己进行前台页面的操作。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