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杨绵绵谨慎谈海尔上市:完成转型是当务之急

  与名字“绵绵”极不相称的是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的“强硬、审慎和远见”。

  作为人大代表,杨绵绵在“两会”期间就备受关注的海尔整体上市问题给予了否认。对于海尔集团的整体上市,杨绵绵说得简洁,“资本市场的事情是不能乱说的。
”以往海尔多次表示要整体上市,但此次却说得如此模棱两可,这背后或许是海尔战略的调整。

  温顺与强硬

  入世后,中国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国际竞争,“与狼共舞”常常被大家挂在嘴边。

  面对全新的市场和竞争规则,大多中国企业更像是刚进入垦荒地的绵羊。一群“中国羊”进入“外国狼”的草场,命运似乎将难以掌握。

  杨绵绵认为,要成为狼,就必须对国际竞争的规则熟悉和了解,按照国际惯例来竞争:如果你不敢也不去,不了解国际大公司之间的竞争规则,你就没有成为狼的可能。

  海尔作为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在杨绵绵的“狼”原则的带领下一步一步做到全球视野。

  从1998年进入国际化战略阶段,到2008年开始全球化品牌战略第三年,连续十年的发展,海尔已经具备了全球化品牌的特质。

  全球消费电子报纸对2007年美国家电市场发展进行了年度盘点时指出“海尔在美国依靠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进步,成为2007年美国家电市场发展的新亮点。”

  海尔中高端冰箱已经占到了巴基斯坦中高端冰箱市场份额的35%。在全球树立了中高端品牌形象,并非所有的中国企业能办到的。海尔的成功崛起一改在外国人脑中中国企业只做低档产品的想法。

  谨慎与低调

  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人,杨绵绵是审慎而低调的。对资本市场,她充满了警惕。

  实际上,在香港上市后,海尔集团就多次表示出整体上市的计划。2007年3月,杨绵绵就曾透露,倾向于将海尔集团的资产逐步整合到统一的平台去。

  此时,市场上对海尔集团整体上市充满预期。同时海尔集团将把全部白电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的传闻也不胫而走。

  但是面对媒体,杨绵绵表现出了她特有的审慎。“最近没有什么动作 。”旋即又笑称:“资本市场的事情是不能乱说的,有也不能说,没有也不能说。”

  杨绵绵表示说,“关于股改,根据以往经验,海尔这样产权错综复杂而带有浓重象征意义的企业,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上市,产权问题是个关键核心环节。海尔在青岛市的地位,相信青岛市不会放弃对海尔的控制权。”

  在国际扩张上,海尔没有像联想、TCL等其他企业那样采用大规模并购的模式走向国际化,而是靠10多年的精耕细作,步步为营。品牌战略如此,资本市场的运作亦然。

  杨绵绵的低调回应并非表示海尔将放弃整体上市计划,这不过是杨绵绵安营扎寨、稳健发展模式的又一次实践罢了。杨绵绵在企业上市问题上势必有所规划,只是暂时不便透露什么。毕竟海尔这样的明星企业总是受到太多的关注。

  远见与卓识

  有分析担心海尔的增长正在放缓,这对海尔的整体上市和进一步发展将带来不小的影响。

  杨绵绵认为,海尔集团整个企业进行转型,目前增长速度放缓的重要原因是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

  杨绵绵指出,“销售收入是一个总数,现在讲科学发展观,不能再讲总数了。去年的1200亿元我们也要进行分析,哪些是有效益的,哪些是有高效益的;哪些是节能的,哪些是不节能的。这样就可以不断优化流程和结构。”

  海尔的这种增长减缓收缩,就如同开弓,弯曲向后,只是为了射得更远。

  对于海尔整体上市和分拆上市那个更具优势,从目前产权问题来看,海尔的整体上市存在难度。这也正是杨绵绵审慎的原因。向海尔电器注入新的白电资产不是短时期内能完成的要看海尔如何对旗下上市公司定位。

  从整体上市到拆分上市海尔有过审慎的考虑,最初海尔也考虑过整体上市但由于当时A股市场容量有限所以只选择了部分业务上市,形成了“海尔系”上市公司并举的格局。

  目前,整体上市并非海尔或是杨绵绵的当务之急,如何完成海尔集团的转型才是首要考虑的。“过去我们自己形容自己像一个游击队,这里打了个碉堡,哗地吆喝一下,听见声音了。那里又端了个碉堡,又吆喝一下。如果要做一个长远的、世界的名牌,游击战术是不行的。要有一个全球的布局和架构,打造世界一流名牌。”全球眼光才是杨绵绵一直盯住不放的。

  仅仅有一个国际品牌远远不是杨绵绵的目标。建立海尔式的生活模式,或许才是她再造海尔的宏愿:“我们有一个三年一千天的再造海尔计划,把海尔的运营模式由简单卖单个产品,转化成可以向大家提供一种美好的网络生活方式。”

  《卓越管理》杂志将杨绵绵评为“中国企业2007年度十大卓越人物”榜首也许就很能说明问题,杨绵绵以其女性特有的严谨和低调打破传统商业羁绊,挑战男性在商业社会中的主导地位。

  作者:廖鸿翔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