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铁矿石“喊涨”背后的家电价格策略

     今年国际铁矿石巨头拟将铁矿石基准价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消息一出,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成为家电厂商借机搭车,对外宣布涨价时的一致理由,原本表面平静的家电品牌们纷纷高调作出了要涨价的表示。

   
     厂商的涨价行为同时还带有营销、炒作的成分
   
     记者在走访武汉各大卖场时发现,尽管海尔高调喊涨,但目前价位还基本与春节假期时一致。与海尔类似,卖场内其他国产品牌的价位也比较稳定,呈观望态势,一些外资品牌,例如西门子全线产品确实涨了3%-8%不等。“都在喊涨,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家电行业品牌之间的替代性强,消费者忠诚度有限。家电厂商们发出涨价的信号,更多的目的是揣摩竞争对手、试探竞争对手还有消费者的反应,谁也不敢做第一个”。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李妍妍说。“涨也是某些特定品类或个别产品的个别型号,厂商的涨价行为同时还带有营销、炒作的成分和基于战略上的考虑。”

     借机向渠道冲货。例如海尔在春节过后发布产品涨价通知,宣称冰箱和波轮洗衣机约提价7%。但是同时也有政策既经销商在某个特定时间之前提货到一定的量就能享受优惠价格供应,这样就把一部分风险和成本压力转嫁到经销商。

     很多厂商淡季时悄悄将价格抬高,为旺季促销作准备,以制造“大幅降价”的假象。在武汉的几大卖场,记者通过促销人员了解到众多空调厂商其实早在2008年春节前就已经提价,这一举措就是为3、4月份销售旺季的降价预留空间。

     在悄悄涨价的同时,“家电厂商发布涨价宣言,而卖场则宣称挺住不降”这样有意无意的“双簧”也频频上演。这样的炒作,意图试探消费者反应,或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刺激其购买行为提前实现。
   
     涨价成为国外品牌实现其高端战略的推进器
   
     高端强势品牌既是涨价的引领者,又是涨价的最大受益者。在涨价时拥有价格领导权的是定位高端、品牌忠诚度高的外资品牌,而非占有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中资品牌。高端消费群体价格敏感度不高,而且愿意为善打“优质牌”的外资品牌买单。

     家电行业的外资品牌多数将中国作为其全球生产基地,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不高。西门子等外资厂商的适时涨价,既顺应了消费升级的趋势,又进一步提升了利润和品牌形象,巩固了自身在高端市场的地位。伊莱克斯为重新树立品牌的高端形象,近年来一直充当涨价的急先锋;LG等还通过调高中低端产品售价、降低其性价比来刺激高端产品的销售。
   
     一线品牌共推涨价,借机进行行业整合
   
     厂商的涨价行为同时还有基于战略上的考虑。家电行业不断提高的品牌集中度使一线厂商在面对大卖场时拥有一定的定价话语权,从而使涨价成为可能。家电行业长年的价格战和不断上升的成本压力促使小企业出局,大企业之间并购重组、规模不断扩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随着一线厂商逐步提价,品牌不足以支撑价格上升的家电小厂商继续被淘汰,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07年洗衣机行业共有38个品牌消失,占当年品牌总数的41%;2007年国内洗衣机市场CR5高达78%,CR10则为96%。2007年国内空调市场品牌集中度也明显向格力、美的、海尔等重点企业倾斜。

     涨价提升了家电行业利润率,推动产品结构调整,使整个行业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经过近年来的多次提价,家电价格的涨幅已超过成本涨幅,行业利润率明显提高。

     申银万国数据显示,2007年中报家电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在79个二级子行业中排名第4,净利润增长率排名第19。

     2007年11月,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家电厂商纷纷发布当年利润预增的报告,家电价格的不断上扬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厂商利润提高后,纷纷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致力于提供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为下一轮涨价作准备。家电厂商前些年热衷于搞概念营销,近来真正在产品中融入了更多的技术因素,目前全行业中高端产品所占比例已明显上升。
   
     2008年家电价格还将上涨,厂商应做好准备,灵活调整
   
     调查数据显示钢材价格约占家电行业可变成本的20%-30%。没有任何转嫁能力的情况下,若上游钢材价格上涨20%,家电行业净利润率可能会下降两个百分点,这对于本来利润就不高的家电行业来说影响较大。2008年铁矿石价格上涨65%,家电涨价的可能性很大。

     从家电的行业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降价还是涨价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尽头的价格战。行业经价格战达到较高的品牌集中度后,拥有话语权的厂商应该充分利用这轮通胀的机会达成一定的涨价默契,推动行业走出价格战的恶性循环。

     同时厂商也应把握涨价的节奏,密切关注消费者反馈和竞争者动态。尤其应该关注那些二线品牌可能伺机发动价格战来达成扩大自身市场份额的意图。

     国产厂商应利用涨价获得的利润推动自身品牌的高端化,同时继续通过调整生产布局例如通过产业转移,在人力成本较低的中西部例如湖北、湖南等地投建生产基地,并通过向上游延伸,加强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以及加速行业可替代材料如新型塑料的研发等举措降低生产成本以对抗外资高端品牌的竞争。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