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创维总裁张学斌:创维最大烦恼是持续发展

  
    【搜狐数码消息】4月2日,创维参加了在京举办的新民企发展研讨会,会前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接受了搜狐网的独家专访,张学斌对创维20年的发展及对以后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接受搜狐网独家专访

     【观点】少年创维最大的烦恼,就是我们在跨过百亿以后,如何再继续发展,因为企业是要持续发展的,无论是从资本的要求还是从职业经营的要求也好,那是要持续发展。以前从10个亿到20亿,到50个亿,可以做一个发展,这个空间很大。现在彩电做十几个亿,按照价值来算,我们一直是第一,再不可能每年有30%,这不现实。但是资本市场的投资人希望你每年30%,这是理论上的压力,不走不行,走快了不行,走不清楚,这是最大的烦恼。

     少年的创维最大烦恼是持续发展

  主持人:首先祝贺张总,创维经过20年的跌打滚爬,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少年。您作为当家人,这个时候的心情怎么样?跟我们网友分享一下。

  张学斌:现在还是感觉到压力非常大,挑战很多。尽管我们20年没有倒下,但是很多企业20年没有倒下,可能30年的时候就倒下去,有可能,25年倒下去也有可能,也许明年。经营企业就是这样,也许企业的死亡,一旦你决定哪一天来一阵,也许是交通事故你可能死亡,意外事故,你可能死亡。企业的确是这样。我们经营企业就是这样,每一天面临很大的挑战,随时有这种危机,这种危机随时可能是这样的。尽管走过20年,但是我们感觉还是有些迷惑,有些看不清楚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创维20年,我们走了一段国外或者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发达国家走了200多年路,走到今天是非常快的,这个进程是非常快的。当然在进程中,有的幸存下来,走过来,但是面对未来,确实是我们还有很多我们没有经历过或者说我们没有看到的一些问题,如果说我们过去或者说这个事可以倒着走,可能我们完全不用走了,这也是今天开这个会的出发点和意义所在,希望专家们、学者们,能够从更高的高度来看待中国的民营企业,看待创维。通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或者说站在未来看我们,我们应该在这几年应该做什么,也许弯路就会少。这是我们所期望的寻找的答案。


(左:创维集团总裁 张学斌     右:搜狐网总编助理 阳光)

  主持人:张总谈到寻找,我听到您的潜台词,您的忧虑大过喜悦,虽然20年我们幸存了下来,跟搜狐张总的理念非常相似,张总有一个哲学八个字,叫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互联网业可能是幸运一点,在高度发展的行业中,当然我们看到平板电视也是一样。刚刚谈到一个企业经过20年确实不容易能活下来,前两天搜狐刚过完十岁的生日,所谓改革开放30年,78年有一个细节,黄宏生、李东升、陈敏容三个人同时进入学校的大门,20多年整个中国彩电几大霸主之一。我们回过头看创维20年,比喻成少年,少年有少年的性格,张总您怎么看待创维目前的企业性格。杨总总结了四点:稳健、专注、内敛、年轻。您认同吗?

  张学斌:我基本认同杨总的评价。

  主持人:这里您认为最能概括创维最有代表性的特点是哪个?

  张学斌:应该是专注和内敛,这是我们比较突出的。就像人一样,在这个时候,人从少年到青年有很多烦恼,企业在这个时候,每个阶段有不同的烦恼,20岁的企业我们有了一定的基础,希望做得更好,它的期望值不像以前,比如说在刚刚创业的时候,期望值是10个亿,觉得达到目标了,现在你的期望值会更高,如何去真正地把你的欲望满足,能够把自己的内功练好,这个时候就像人的少年时期到青年时期,它有很多梦想,但是也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这个时候要把握住自己,企业出现意外的也有可能。

创维集团总裁 张学斌

  主持人:就跟人一样。您觉得少年的创维最大烦恼是什么?

  张学斌:最大的烦恼,就是我们在跨过百亿以后,如何再继续发展,因为企业是要持续发展的,无论是从资本的要求还是从职业经营的要求也好,那是要持续发展。以前从10个亿到20亿,到50个亿,可以做一个发展,这个空间很大。现在彩电做十几个亿,按照价值来算,我们一直是第一,再不可能每年有30%,这不现实。但是资本市场的投资人希望你每年30%,这是理论上的压力,不走不行,走快了不行,走不清楚,这是最大的烦恼。

  第二,理想走快,你自身的能力,这之前中国民营企业很多是靠市场的机遇,靠产品,这些外在的因素推动的更多,但是今天我们看到这写都没有了,反过头审视一下我们系统的能力,跟我们国外的大品牌之间是同台竞技,跟他们相比,我们是有差距的。你的基础能不能够支撑你未来高速发展。就像我们铁路没有修好,我修了一个普通铁路,让你跑动车组,这个是很危险的。动车组一跑,就翻了,承载不了的。我们企业有很多基础是不能够有效地支撑这个企业高速发展,要告诉发展是靠系统,你的风险要控制住,另外你的企业是完善的系统,而这个系统是不完善的。比如新搞一个产业,能不能有效地输出这个系统,现在是靠认不是靠系统,首先看这个领头人行不行,他行就对了,如果不行,这个事成功机率很小,风险就比较大。跨越到一个集团化管理以后,你的系统怎么样,这是我们面临很大的忧虑。

  主持人:刚才张总说得很非常实在。你们反复提到创维20年,创维能够很幸运地生存下来,有几个因素,团队,制度建设,管理人员效率的提高,包括公司的治理结构,我刚才看到一个数据,民营机制30年来看包括国有企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三个年轻人陈敏容离开了康佳,李东升还在TCL,黄宏生在2003年经历了大的突发事件。一直强调系统的力量,你认为在这么多因素里,创维经过20年的风风雨雨,你个人有没有特别强的体会,是什么样的因素导致创维能经历这么多风雨,依然这么有年轻活力,听说你们销售额第一,下一步往下走,最大的忧患在哪里?

  张学斌:隐患我讲了,我的烦恼就是我的隐患。如果从我们发展历程来看,在不同的时间点,我们面临不同的问题,我们比较幸运的是在这个点上,我们付出的代价能不能及时去更正,这个是能否存活下来很重要的原因。说得更直接一点,在不同阶段是不一样的,比方说在创业时期,那个时候是资源争夺,比如说你要准生证,你没有生产许可证,生小孩是不行的,要有生产许可证,那个时候要拿生产许可,当时看好了,不能做。你要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拿到资源。拿到资源以后,利用民营企业高效运作的优势。第二个看产品,创维一开始决定做产业以后,在香港吸引了一批技术人才,这个我们一直坚持下来,创维技术上走在别人前面,因为我们一直是希望能够技术上快半步,这样企业能快速成长。成长到一定阶段以后,在2000年前后,我们在96年开始,找职业经理人,那个时候规模比较小,从8个亿,到10个亿,到2000年不到50个亿,那个时候引进职业经理人,10亿以上,老板已经管不过来了。

  延伸阅读:

  创维与LG Display签约!进军液晶模组领域

  张学斌:创维欲力拼5年销售冲刺500亿

  创维总裁张学斌:渠道精耕超越外资平板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斌 | 常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