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周边 > 相机配件 > 其他配件

入门木质小音箱 漫步者R18拆解评测

前言:漫步者 R18是一款在入门级备受欢迎的2.0音箱产品,主要是因为其采用了木质箱体设计,并且声音表现还算不错,虽然在漫步者的专卖店里其标价高达108元,不过实际成交价往往都在80~85元之间,这要靠你的砍价能力了。这款漫步者 R18是一款体积并不大,面向一些笔记本、办公电脑等用户所设计的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一直以高性价比著称,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任何媒体对它进行过评测,使得许多想出手,但又被一些同价位的2.1产品所“阻挠”。想必很多消费者都希望媒体不要忽略这些默默无闻的低端产品。

  由于笔者都想知道这款产品的实际“性能”与其真实的用料做工(采用了木质箱体,但其网纹面板安装十分紧密,一般消费者都无法知晓漫步者 R18采用了什么样的单元、什么功放电路、是否采用前倒相设计等……),故笔者亲自到卖场了购买了这款漫步者 R18音箱回来,看看、听听,顺便拆开一看究竟!

漫步者 R18

漫步者 R18

  上图这款漫步者 R18是笔者在卖场中随意购得的产品,并不是送测产品,应该与其它消费者购买到的漫步者 R18是一样的。漫步者 R18拥有几种不同的颜色搭配以供消费者选择,其中这款黑色木纹纸箱体的版本笔者个人认为是最好看。黑色的箱体与音箱正面下部的银色部分有很好的呼应,既时尚又不失音箱应有的给人稳重的感觉。

  首先,“东西”到手后当然是上机试听啦,不过首次上机试听令笔者十分失望,声音表现可以说是一团糟。

首先对于一款这样的小尺寸2.0音箱产品,对低频就不报任何希望,不过漫步者 R18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低频,即使笔者找来一些鼓乐,想给漫步者 R18开开声,漫步者 R18的低频还是扁扁的;中高频方面稍稍好一些,不过人声会出现一定的吵耳的感觉。可能这是这台漫步者 R18刚上机,没有“褒”开而已吧,故笔者进行了褒箱。

  进过了近一星期的褒箱,漫步者 R18的声音终于开了,中高频声音不再那么吵耳了,人声也开始圆润起来了,高频延伸似乎也上去了一点,不过低频方面没有太大的改善,依旧是扁扁的,不要说力度与下潜,即使是量也谈不上,说得不好听就是更便携收音机差不多,没有低频一般。

漫步者 R18

  为了了解这款漫步者 R18声音表现的原因,笔者决定对漫步者 R18进行拆解。首先笔者用刀打开了漫步者 R18正面的网纹保护盖,漫步者 R18的喇叭单元就呈现在笔者面前了。漫步者 R18并没有采用笔者所预料的圆形全频喇叭单元,而是采用了一款“电视机喇叭”的跑道型单元。

漫步者 R18

  这种跑道型单元主要是设计应用在电视机上使用,因此更多朋友戏称其为“电视机喇叭”。在电视机的机身上要是采用圆形喇叭单元将会占据很大的宽度与面积,造成电视机的设计困难,为了解决体积与喇叭震膜宽度的矛盾,就设计推出了这种单元。

漫步者 R18

  由漫步者 R18采用的这款单元来看,是一款1英寸*3英寸的版本,借以实现1英寸单元的高音表现以及3英寸单元的低频效果。不过这种单元设计有着诸多的缺陷,比如采用的磁体较小,单元的音圈直径也较小,无法很好将电能转换成声能;而且由于喇叭胶边、音圈都分别处于各自的水平面上,导致喇叭的震膜形成了不同的倾斜角度,声音从这种震膜产生后回出现不同的相位谐波干扰,导致声音混乱,就更不要说声场效果了。

漫步者 R18

  终于将4颗螺丝都拆下来了,取出了这款跑道型喇叭单元,单元的做工相当不错,防磁罩与单元支架之间胶水十分均匀。在单元的背部磁体上可以看到了漫步者的品牌标志,证明是出自漫步者的产品,不过单元上的贴纸标签却显示这款单元是由北京伊顿电声器材厂生产的。喇叭单元代工生产没有任何问题,不过笔者在单元上找不到任何单元的参数信息,就连简单的内部阻抗以及额定输入功率都没有。

漫步者 R18

  看完喇叭之后,我们就看看漫步者 R18的木质箱体吧。如果一些对木板有一定认识的朋友应该在看到图片的时候就知道漫步者 R18所采用的接近10mm中密度纤维板质量一般,纤维密度不高,毛刺较多。不过对于一款定位低端的入门产品来说已经是不错了,至少比那些成本低廉的塑料产品要好多了。

漫步者 R18

  在漫步者 R18的主音箱中,设计了功放电路,不过由于电路安装在音箱的底部,而且正面面板采用了坚固的胶水黏合,拆解必须破坏音箱,因此笔者暂时对漫步者 R18“留手”了。由上图可以看到漫步者 R18的内部接线做的相当不错,接口都增加防止漏电以及火花产生的胶套,这方面做的十分到位。

漫步者 R18

  漫步者 R18的主音箱中,还有这个9.5V/0.42A的供电变压器,由变压器的输出能力,配合官方资料上1W*2的输出功率,大概可以估计漫步者 R18采用的功放电路功率十分小,这可能是漫步者 R18低频如此差劲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吧!希望漫步者方面可以稍加改良,提升输出功率并且更换更加优良的喇叭单元,这样这款漫步者 R18的性价比会更高,更能得到消费者的接受。

漫步者 R18

  最后这一张照片是整体喇叭拆解后拍的,可以看到漫步者 R18的副箱并没有设计直接的等容设计,而是在副箱中加入了一块吸音棉。不过这使笔者更加疑惑,增加吸音棉后,副箱的“有效体积”不是更加增大了吗?与主箱更加不协调?为什么会这样设计呢?

总结:这款漫步者 R18是一款不错的入门级音箱产品,质量不错的木质箱体设计,加上还算不错的外观设计,使不少对音色要求不高,但有外观要求,更不想使用2.1音箱系统得办公一族、商务人士的好选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