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内销增四成 家具业调整内销比重

  近期,我国空调行业再传捷报,今年前两月,空调销量达到1134.3万台,同比增长26.7%。厂家启动国内市场效果明显,内销量407万台,增幅达到41.4%。"面对人民币持续升值、贸易壁垒更趋复杂等不利因素,我国轻工企业开始重视国内市场,并通过终端的多种营销方式来拉动消费。

"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空调行业只是近期的一个突出代表。自去年初,轻工领域中的冰箱、小家电、家具、玩具、食品、服装等行业,纷纷启动内销战略,目前均取得良好效果,出现内销市场供销两旺的可喜局面。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受原材料、石油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上对我国产品实行反倾销和高筑贸易壁垒,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今年轻工出口量虽可能继续增长,但增速将放缓,外销生意已不是太好做,从而使得我国轻工行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这个机遇,就在于企业对国内市场的把握。"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文清表示,按照业内规律,我国国民经济若增长8%,家具行业的增速将在20%左右。而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的市场需求依然庞大,因此家具企业只要把握好方向,未来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据介绍,现在家具行业正在努力将外内销比例从9∶1调整到6∶4。 

  看到这一点的,不仅仅是家具行业。从记者近期获得的数据看,服装、家电、玩具、五金、日化、酿酒等行业都已将目光转移到了国内市场。据统计,2007年我国服装内销市场规模接近8000亿元,内销增幅首次超过外销增幅;冰箱行业去年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国内市场销量达2682.7万台,增幅达到35.63%,内销已连续两年保持30% 以上的增幅;玩具行业由于内销市场销量翻番,帮助出口企业渡过难关。 

  "正是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广阔前景,所以我们这里的企业才自愿成立了这个促进内销的行业协会。"云和县玩具内销企业联合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黑色"8月后,集聚在云和县的玩具厂商纷纷转战国内。这个协会正是应企业的要求成立的。"联合会的宗旨就是进一步开拓和巩固国内市场,促进玩具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 

  国内市场一路飘红,更激发起企业的斗志。据悉,为抢食国内市场,格兰仕方面提出了生活电器正从实用转向享用的主张,产品线从微波炉、电饭煲等领域向电烤箱、电水壶等方向全面铺开;美的开始借助该集团庞大而高效的销售团队,在国内市场建立起新的营销模式;艾美特开始将内外销比例由目前的2∶8,调整到5年后的1∶1;东菱凯琴也已经把20 08年作为内销的"突破年"。在家具行业,近百家企业开始在自己的创新产品中融入了中国元素,希望借此打入国内市场。如皇朝、华日、大鹏、华升、华伟等将现代家具与中国元素融合,镜威则将美式家具与中国元素融合,美佳将田园风格家具与中国元素巧妙结合,而荣麟世佳则将东南亚元素、西亚元素与中国元素完美融合。 

  "出现这样的现象,表明企业开始注重将自己做出口时的强项,与国内市场的需求相结合。单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看出企业对国内市场的重视。"有业内人士指出。 

  国内出口企业的转型,也引起了外商和台商的注意。原先主要从事海外出口贸易的国内食品加工巨头企业,正计划不遗余力地拓展国内市场。同时,以制鞋、制衣为主的台资企业,也开始谋划将产品从出口转到内销。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春荣说:"开拓大陆市场已成为大趋势。现在约有70%的台商将出口型企业改为内销型企业。"据说,为改变内销型态,不少台商从过去的"两头在外"(即原材料进口及产品出口)改为"两头在内"(即原材料在大陆购买和产品内销) 。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