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新民企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4月2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创维集团协办的“新民企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等十余位国内知名学者、咨询专家、企业嘉宾和媒体一道,一起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民企发展的历程,共同探讨在民企在新起点上的机遇及发展,并就民企标杆企业创维集团二十年来的经验和教训进行研讨。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今年适逢成立20周年的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在会上做了“创维与中国民营经济20年”的精彩演讲,经济学家、EMBA学子和企业嘉宾还对创维20年以来的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刻剖析。与会专家指出,创维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标杆和标本,成为中国“新民企”的代表。

  保育钧表示,改革开放30年历史中,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民企”的出现则是近年以来的新现象,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并愈发成为中国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力量。

  受益于改革开放,一大批民营企业迅猛成长,而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则成为民企自身和学者、业界关注的焦点。创维的20年发展历程可谓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其间遭遇过挫折,也走过弯路,但经过教训的洗礼和经验的积淀,创维已经显露出“新民企”的诸多特征,开始展现“新民企”的强大发展潜力。

  所谓新民企与旧民企之分,主要体现在一些明显的对立面上,譬如:新民企追求自主创新,旧民企则奉行拿来主义;新民企讲究企业成长靠经理人团队,而旧民企则主要依靠老板意志;新民企专注一个领域求强,旧民企则盲目扩张求大,等等。

  与会嘉宾表示,创维在中国几大彩电巨头中是惟一的民营企业,在彩电这样一个完全竞争行业,创维其发展的思路、营销的策略与公司治理方面都有其独特之处,正是这些独特的发展思路使得创维构建了自己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使创维20年来始终保持高速的增长势头,并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真正的领导者,国际化道路的先行者,更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中的卓越代表。

  创维不仅是在市场经济中成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标杆,更是民企自主创新的典范。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介绍,创维的创新涵盖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等全方位的创新。创新已经成为创维企业发展的DNA,自主创新硕果累累,推出了一批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除自主创新外,创维追求团队英雄主义的“蚂蚁文化”、倡导用制度管人的“从人治到法治”、稳健的国际化策略、“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等特色均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各位嘉宾都表示,创维摸爬滚打成长起来所形成的经验,对广大民企很有借鉴价值。中国民营企业正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在这种背景下,民营企业应求新求变,创新原有的思维模式、运营策略、人才体制和战略规划,只有这样才能释放出一种全新的竞争力。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民营经济无论从规模,还是水平来讲,均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这新的历史阶段,民营经济的发展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和问题。创维集团的成长可以说是比较成功或具有典型意义的。创维成长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值得企业界借鉴,而以创维为“新民企”模式或为广大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