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评测

面面俱到 5倍光变+VR防抖尼康P60评测

  
  曾几何时,尼康是专业相机的代言词,它在专业影像领域一直拥有相当不错的口碑和人气。可是在数码化大潮的冲击下,尼康在家用数码相机领域的日渐动摇,尤其是E系列经典摇头机和COOLPIX8x系列高端旗舰停产之后,有很多粉丝甚至怀疑,尼康将会把所有精力转移到更赚钱的D系列数码单反相机身上。这一谜团直到2007年2月,尼康推出P系列后续机型P5000才被解开。在当时,P5000的定位很清晰,就是针对中高端家庭用户甚至可作单反附机,它不仅填补了尼康当时在中高端消费相机市场的空白,更让广大消费者看到了尼康在产品研发上的实力。

  准确来说,我们手中拿的P60应该算是P50的升级版,而P50是以P5000简化版的身份出现的。说是说升级版,但P60并非在所有性能上超越P50,相反,28mm广角的消失,让人有些失望。在性能方面,P60的镜头从原先3.6倍光学变焦升级到5倍,并增加了VR防抖系统。

  外形方面,乍一眼P60和P50的区别并不大,通体黑色,虽然采用的都是工程塑料,但是表面经过特殊处理之后,手感还说得过去,手柄部分的蒙皮明显要比P50面积大很多,单手持机也不用担心相机会从手中脱落。在体积方面,我们特别做了对比,P60相比P50虽然机身长度有所增加,但宽度和厚度都减小了不少,说明P60并没有采用和P50一样的外壳模具,另外两款机器在重量上都是160克,随身携带还是很方便的。

  机身正面,P60的布局有了一些小的改变,首先是取消了光学取景器,新增了一个EVF电子取景器,实用价值究竟有多高,在这里我们不好妄下定论,但制造成本肯定是要比之前提高了。除此之外,闪光灯的位置也从之前机身右侧转移到机身中间位置,尼康的金属铭牌移至原先闪光灯的位置。张贴在机身上的性能参数中,“VR”标志尤为突出,这也是P60相比前身最大的升级之处。整体来看,P60正面重新进行布局之后,更加合理,尤其是镜头部分整体左移,视觉效果上更和谐,不像P50总给人拥挤的感觉。

  机身背面,让消费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那块显示屏,虽说没有达到3英寸,但由于屏幕紧贴机身的下角,所以视觉效果会比实际尺寸要大一些。其屏幕尺寸2.5英寸,像素15.3万,这一配置在售价2000元左右的相机中并不突出。我们在整个测试的过程中,觉得这款屏幕的亮度还可以,但是细节表现较粗糙。位于机身左上角的EVF电子取景器,只有0.2英寸,像素20.1万,用户使用到的机会很小,我们在取景的时候,面部紧贴屏幕,总感觉别扭。屏幕的右侧是控制区,从按键的布局来看,P60和P50的区别并不大,变焦按键还是最传统的跷跷板设计,操控很舒适,下方的按键布局松散,手感很不错,多功能选择器的四个方向分别设置了微距、自拍、曝光补偿、微距功能。

  顶部,模式转盘依然保留,由于P60拥有非常丰富的拍摄模式,手动模式、情景模式、短片拍摄模式等都包含其中,所以模式转盘在整个操作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阻尼很舒适,挡位很清晰。快门按键位于手柄位置的上方,手感很软,使用的时候比较难以把控。

  镜头方面,是此次升级机型P60争议比较大的地方。采用的是一枚等效35mm相机的36-180mm尼克尔镜头,光学变焦达到5倍,相比P50,广角端缩小了,长焦端增长了,所以镜头改进为三段式设计,不过变焦的速度还是很快,噪音很小。微距模式下,最近对焦距离退步到10cm(之前P50微距模式下最近对焦距离是5cm),ISO感光度最大可以达到ISO2000,最大光圈F3.6-4.5。

  尼康P60搭载的和P50一样,都是那枚1/2.35英寸的CCD感光元件,有效像素达到810万,家用绰绰有余。性能方面的一个亮点是采用了CCD移动VR防抖技术,相比VR数字防抖,防抖效果要明显很多,它是通过对图像传感器的位移补偿来减少相机的振动,通常可以提高2档的快门速度。

  尼康P60的供电系统并没有采用目前比较流行的锂电池,而是采用最普通的两节五号电池。可能有些人会觉得,锂电池好,因为待机时间长,但这不是绝对的,我们针对P60的续航时间进行了测试,大约可以拍摄175张左右,这个成绩算是非常不错的,要知道两节五号电池的成本在30-35元左右,而一块副厂锂电池的售价在120元左右,原厂的价格则高达200多元。存储介质方面,尼康P60依然支持物美价廉的SD卡,内置容量也有缩水,从之前的52MB,变为了12MB,好在无关紧要,仅仅在试机的时候会用到。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