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假日调整奥运年彩电销售高峰迭起?

   奥维咨询常务副总经理文建平表示,2008年新的法定节假日方案对彩电销售的有一定影响,但却不足以将旺季高峰削平。另一方面对于彩电企业普遍看好奥运给彩电销售带来的利好,文建平认为,老百姓为了看奥运节目购买电视的比例不高,但间接影响则很显著,奥运结婚人数的增加将促进彩电销售。

  自1999年国家调整“五一”和“十一”的休息时间,形成习惯意义上的两个黄金周,彩电的消费日益向节日长假倾斜,全年的彩电销售高峰形成了典型的“春节”、“五一”、“十一”的三大高峰特征。但是2008年国家调整了法定节假日的方案。三峰叠起,难撼传统长假

  从老百姓的角度看,新调整的节假日方案无疑会更加合理。但是因为这个调整,也有可能打破人们过去几年逐渐形成的集中休假和购物习惯,那么彩电的年度消费高峰是否也会随之调整呢?

  文建平表示,新的节假日方案对以往的三峰现象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并不足以把波峰削平。只是在个别节日曲线的底部形成了一些新的支撑。同时在这新增加的5个小长假中,各自对彩电销售带来的价值也是不同的。

  “五一”和“十一”仍将是两个年度高峰,春节本身对大家是一个利好,但是春节效应真正对彩电的贡献,历来会在春节到来一个月到半个月之前进入高潮,春节长假本身在彩电的销售中仍将低迷。元旦和中秋与周末连休,对部分人士可能会形成5天的大长假,部分人士可以借助新的长假机会去购物和选购结婚用品,所以销售会逐渐增加。而清明节的文化定位,使这个期间大家更多的忙于祭祀,这与彩电目前所承载的喜庆意义相冲突,可以预见的结果是不会有大的促进。

  端午节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一般扮演一个介于喜庆和祭祀之间的角色,对节日的理解一直非常庄重。但是由于它是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个大假,所以对销售还是会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但这个作用和其他两个节日相比会有一定的距离。这样就形成了3个大高峰加3个小高峰的新趋势。但是小高峰的销量还不足以撼动传统长假的地位。新婚剧增,促进奥运彩电旺销

  今年是奥运年,从国外举办奥运会的经验来看,奥运会对彩电市场总规模的直接贡献并不显著,但是会显著的改变彩电的一些功能卖点和购买时间的分布。

  但是这样并不是说奥运对彩电市场没有贡献。奥运已经成为中国2008年的符号,老百姓在心底里对这个盛事有一个特别的期待,奥运对彩电市场的影响会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受奥运年的影响,2008年结婚的人显著增加。由于今年的国民经济形势从总体上趋于紧缩,房地产市场不明朗,预计今年新婚夫妇数量将会超过新房销售数量,仅次于电视更新成为老百姓购买电视的重要动机。奥运会影响一部分发烧友和高端人群的电视购买决策。根据调查表明,受到大平板不断降价的刺激,打算在今年换大电视和购买第二电视的群体有20%的增长。

  奥运会影响了很多人的购买时间决策。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今年在2—3季度购买电视的人会显著增加,受到节假日调整和奥运的双重影响,全年的彩电市场在季度分布上,将会逐渐趋于均匀,波峰与波谷之间的差距将明显小于往年。甚至在第三季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转。

  奥运会对行业和工程市场的拉动。根据奥维咨询(AVC)对中国10个主要城市的工程机与行业市场调研表明,因举办奥运的需要及由此而带来的旅游行业,会对交通、娱乐与住宿等设施提出新的要求,酒店机、用TV做显示器和其他一些特殊行业的工程机会有50%—80%的年增长率。

  在奥运商机下,彩电如果仅仅把眼睛盯着如何看奥运节目,其收效也许很难达到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