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创维挺进上游 投资液晶模组厂

  创维投资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双方成立联合研发公司

  国内彩电行业产业链整合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终端整机厂商与上游企业的合作雏形已基本显现。继海信、TCL、厦华、长虹先后向上游挺进之后,4月7日,中国彩电巨头之一的创维集团宣布,与全球最主要的TFT-LCD面板制造和供应商之一的韩国LGDisplay公司(简称LGD)联手,实施一揽子合作计划。


  本报记者 姜卓

  创维打造液晶电视完整产业链

  创维此番与LGD公司合作,具体包括:创维投资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据悉工厂建成后可年产液晶模组2000万片,可覆盖全系列各尺寸机型,而对于具体占股比例问题,双方高层均表示不予透露。另外,双方共同投资5000万人民币,合资成立显示技术研发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研发公司将由双方派人共同组建,针对来自中国市场的需求信息,联合开发LCD技术,并将着力研究未来最具竞争力的大尺寸液晶显示模组。

  为了专门消化液晶模组工厂的产品,创维集团同时宣布,将在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对面,投资数亿元独资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液晶电视生产基地——广州创维平面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据悉,公司占地约13万平米,预计今年8月份投产,计划年产300万台液晶电视。这也是创维集团在深圳、内蒙之外建立的第三个彩电生产基地。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表示,将液晶模组工厂、联合研发公司、液晶电视工厂,三者近乎零距离的地理位置布局,形成一个集新品开发、关键器件供应、整机制造等于一体的完整的液晶电视产业链,创维开创了在一个园区内完成电视产业配套的新模式。“这样的合作,不仅将大大节省各方之间的物流成本,更是对上下游产业的整合,使得关键器件供应、生产制造、科研开发三位一体,紧密协作,实际上是形成了一个大的工厂。这种上下游产业的实质性联盟,在成本、效率和效益等方面给双方所带来的利益将是难以估量的”,张学斌说。

  上下游产业整合格局基本完成

  近年来,彩电整机厂商与上游面板企业的资源整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国产液晶电视企业之间的竞争,纷纷从原先的水平层次、专业分工竞争,转向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比拼。

  自去年秋,海信率先进军液晶模组制造领域后,长虹携手松下、TCL联合三星、厦华被中华映管控股,此次创维投资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后,国内一线彩电企业寻求与上游企业的战略合作已基本完成,国有主流彩电品牌在产业链的整合上,基本格局已经显现。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造不同企业的利益结合点,这是中国企业快速而无技术风险地进入上游液晶模组行业的最佳选择,是解决企业发展方向和现实关键器件问题的最佳选择,是提高产业配套效率、降低各方运营成本的最佳选择,也是中外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最佳选择。

  LGD执行副总裁吕相德认为,近年来,中国已发展成为平板电视上下游厂家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此次选择创维集团进行合作,是韩国LGD公司考察中国彩电企业以后做出的慎重决定。选择中国最有实力、最稳健的彩电企业,凭借其强大的市场营运能力和彩电核心技术实力,也是上游核心部件产业深入彩电整机产业的重要战略之一。

  记者视角

  今年成国产彩电企业转型的关键之年

  伴随着传统CRT逐渐退出一二级市场,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的巨大商机,液晶电视已经成为彩电消费的流行趋势。有统计数据显示,液晶电视2007年市场容量为800万台,今年将增至1300万台。同时,当相关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开始成熟之后,作为终端平台,电视机将会呈现出诸多新的特点,有线电视一体机、卫星广播一体机等等将会催生巨大的市场。诸多现象表明,正在加速转型的国内彩电企业在2008将迎来关键之年。

  继创维投资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后,国产主流彩电企业已基本完成了向上游产业链的延伸。从最初的“拿来主义”到现在的“上下协作”,国产企业能否掌握液晶产业关键元器件的核心技术,也成为转型过程中的重要筹码。“平板企业之间单纯的竞争关系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索尼与三星的合作,索尼与夏普的合作已经为中国彩电企业的转型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创维集团彩电事业本部总裁杨东文表示,外资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后,带来的不仅仅是品类的多样化和价格战的冲击,其背后强大的上游资源更成为国内企业加速进入产业核心领域的助推器。而且,从目前来看,外资品牌并没有对中国市场格局产生颠覆性的变化。就全局而言,中国彩电市场仍然牢牢地掌握在以本土品牌为主的中国彩电企业手中。中国企业在产品质量、技术功能、营销能力、价格水平和服务体系方面具都有很大的优势。而经过对上下游资源的整合之后,国产平板企业的综合实力将大大提升。国产企业的转型能否成功,今年是关键。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