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 搜狐手机评测

TD双模双待智能手机:中兴U980抢先评测

前言:自08年4月1日开始,国内部分测试城市开展了TD-SCDMA的商用试用阶段,被迅速启用的157号段以及全新上市的6款TD-SCDMA模式手机成为了市场的热点所在,涵盖高中低端的产品线划分(价位由1800元至3800元不等),由此,也拉开了国人期待三年有余的国产3G的到来,拿到了第一批TD终端里面的旗舰产品--中兴U980,也在第一时间对这款双待TD手机进行了评测,评测分为外观;功能;TD/GSM网络应用等部分 :

外观篇
  中兴U980的外观设计很大程度上接近于之前PPC手机的造型设计,方正的手握造型,为了容纳2.8英寸的屏幕,中兴U980的机身尺寸达到了59*111*18mm,而150g的机身重量更是堪称“巨无霸”水准,机身正面覆盖了大面积的金属面板,就连听筒也采用了金属罩设计,让U980看上去十分刚毅,颇具派头,听筒左侧是“ZTE 中兴”的Logo,右侧则是3G手机的标志--视频通话镜头,屏幕下方的导航按键借鉴了多普达P800流行开来的“轨迹球”概念,通过圆形的动球来控制方向;左右两侧则是通话,挂机按键以及相对应屏幕下方菜单的功能按键。



  中兴U980的背部外观设计十分简洁,纯黑色的磨砂材质后盖与反光的黑色金属覆盖将整体的基调定的更为沉稳,镜头组件部分包括了200万象素数码镜头以及自拍镜和两孔扬声器单元,除此之外,U980的机身背后只有“3G”字样作为装饰。

  U980的机身侧部设计称不上简洁,但将日常使用的按键悉数内置,很方便用户使用,左侧拥有2.5mm耳机接口以及音量调节按键,而右侧则配备了MicroSD,数据线接口以及拍摄快门键,并且都覆盖了胶质保护盖,由于支持自动对焦功能,U980的拍摄快捷键采用了两段式设计,不过偏于松软的键程手感一般。


  总结:中兴U980是一款为男性商务用户设计的高端手机,这点从外观方面便一览无余,如果说金属材质以及黑色机身的搭配是为了迎合该机的高端定位,那么方正,宽大的机身手感则是U980的“男性魅力”所在。

功能篇
相比以往国产大屏幕触摸手机悉数采用MTK平台以控制成本的做法,中兴U980无疑是智能系统手机的先锋,U980采用了Linux系统,而系统响应速度也十分迅捷:待机界面显示了很多的内容,作为双卡手机的显著标识,U980的待机界面顶端显示了电量以及两个卡片的信号强度;除了菜单以及名片的左右软键,U980在待机区域内集成了短信,电话的提醒,而下方的六个快捷菜单可以通过用户自行设定改变。

视频通话:相比通过TD-SCDMA网络进行的高网速应用,视频通话无疑是用户期盼已久又最易实现的功能之一,笔者也在拿到手机后进行了一系列的视频通话测试,


室外视频通话

U980由于采用了EVP(enhanced video phone)增强型可视电话技术,改进可视电话的流畅度和清晰度,将可视电话马赛克收敛速度控制在1秒内,接通时间缩小到3秒内,使用户体验更加满意; 视频通话流畅没有马赛克、延迟等现象。并且支持双摄像头切换,无需转动手机即进行通话方与背景的切换。

画面质量方面,U980前置了30万像素视频通话镜头,由于独家采用了EVP技术,保证了视频的流畅性 ,可以稳定的输出6~7帧/秒的图像。


室内视频通话


TD手机流媒体收看

相比传统通话,TD-SCDMA的视频通话准备时间较长,等待期大约在3~5秒后,输出己方视频画面,拨通电话后显示双方视频画面;,不过在视频通话过程中,TD网络的稳定性有待提高,经常出现由于位置移动而导致的视频画面出现马赛克,暗斑等现象,如果在运动的车辆中进行视频通话,则很难获得稳定的画面输出。

基本功能:中兴U980定位高端的商务用户群体,而该机电话,信息各千条的存储量也足以满足商务用户的需求:

名片夹:中兴U980内置了1000条联系人存储空间,每个联系人名录之下可以储存移动电话,家庭电话,办公电话,传真以及自定义号码,并且可以设置大头贴,以及详细信息的备注,
值得说明的是,U980的名片夹菜单上方分为了两组查询信息,用户可以按照手机记录,SIM卡记录,UIM卡记录以及群组分类查询名片,右侧的搜索区域则可输入首字母进行名片检索,两种方法的配合下,即便用户的名片鼠目再多也可以轻松查找。   

 


信息
:U980的信息菜单分为了短信,彩信,录音彩信以及PUSH信息四部分(待机界面的快捷菜单指向短消息)。
短信息方面,U980具备着1000条文字信息的存储能力,并且会在信息之前注明“T”,“G”字样用以区分信息的来源卡,并且延续了之前名片的检索方式,分为所有记录,T卡来信,G卡来信,手机,T卡记录,G卡记录;并且,用户还可以在右侧的搜索框中输入来信号码或姓名进行查找。文字录入方面,U980采用了手写+虚拟触摸按键的设计,而且在拼音输入的时候,会自动屏蔽下个音节不会出现的字母,减少了用户的误操作几率;不过最适合U980的输入方式还是手写,迅速的手写跟随以及较高的文字识别率都令U980与之前MOTO旗下的Linux系统机型十分相似,不过U980的手写输入对于“倒插笔”以及偏僻字的识别能力并不突出,建议用户在书写的时候尽量标准化一些。
中兴U980分配了1M的空间给彩信接收发送,读取过程中可以通过轨迹球的方向键进行操控,亦可通过触控屏幕点选。信息发送方面,U980支持最大300KB彩信的发送,可在彩信之中添加文本,视频,图片,铃声等文件,而T卡以及G卡的彩信接入点完全相同,则验证了U980上TD的彩信发送通道与之前的手机无异。

 

拍摄功能方面,中兴U980内置了200万象素自动聚焦镜头,支持最高1600×1200像素图片的输出,此外,U980还可以输出1280×960,640×480,320×240,160×160,70×70像素的图像,并且可以设定定时拍摄,4张连拍,光源(正常,黑白,褐色,负片,过度曝光),特效,在取景画面中,剩余空间显示在了屏幕右上方,便于用户获取空间信息。取景拍摄过程中,U980的镜头在画面上的体现并不明显,没有传统的对焦框架,不大方便于拍摄。实际拍摄效果方面,U980也没有体现出自动对焦的优势所在,画面锐度以及清晰程度都有待提升。



视频播放
:中兴U980内置了Realplayer播放器,支持RM,RMVB在内的多种流媒体文件播放,宽大的显示屏幕对于视频播放优势十分明显,显示效果十分突出。不过所播放的视频码率还是有所限制,超过QVGA分辨率的视频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偏移,迟缓现象。 

游戏:中兴U980内置了楚汉争霸,头脑风暴,斗地主三款颇具中国特色的益智游戏,虽然没有绚丽的动画预览,但较高的耐玩性足以陪伴用户度过无聊的闲散时光。

 



办公

中兴U980内置了Opera浏览器,可以通过TD-SCDMA网络或EDGE网络进行高速浏览,不过对于页面的缩放并没有做到自动高效,对于查看全页面的用户来说不是很方便。而Office阅读器以及金山词霸的内置则成为了商务用户的随身助理。 

 



GPS
:作为中兴U980的主打功能之一,GPS定位导航需要另购配件支持,这也使得U980的导航功能在没有购买配件之前显得有些鸡肋。  

电力续航:中兴U980的电池容量达到了1500毫安时,而双电的配置也让这款商务手机显得更为“长气”,在每天30分钟视频通话,1小时语音通话,以及TD上网冲浪1小时左右的使用强度下,U980坚持了约两天的时间,两块电池轮流交替使用情况下,可满足大多数用户的使用需求(包装内还附有精致的座充)

现售TD手机优劣对比分析:

中兴U980:作为TD手机的旗舰款式,U980也展现出了顶级产品所应具有的一切性征,U980是所有产品中唯一双模双待手机,用户不需要更换手机卡,其他品牌的都是双模单待;

唯一一款采用EVP技术,以及Linux平台的支持下,U980视频流畅性,操控性更加,并且支持Real格式流媒体下载。唯一一款流媒体高速下载,支持RP格式的机型。如果说到不足,也许就是U980高高在上的售价。

联想TD800:定位1800元,较低的售价是杀手锏,但硬件配置偏低。

新邮通268:作为TD首批采购的重点机型,新邮通这个品牌略有陌生,旋影造型下,新邮通268的功能配比与联想TD800十分类似,不过旋转视频通话的设计并不方便。

三星,LG:两款手机的价位适中,品牌杀伤力也十分明显,但相同的软肋便是在高速网络应用下,1000毫安左右的电池容量的待机表现较为一般,并且数量有限,初期购买到的用户很少。


 

(责任编辑:蔡京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