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打健康牌 空调空气净化关注三大污染物

  由于空调所带来的封闭环境中通风不良,导致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浓度会高于室外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因此健康空调在空气净化过程中应特别关注三大污染物。

  空调器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舒适性,但与此同时封闭环境中空气的反复循环也造成了空气品质下降的负面效果。

与具有新风换气功能的大型中央空调系统不同,家用空调器在使用时没有新风补充,仅是室内空气在反复循环,空气品质随着空调器使用时间的增加逐渐恶化。目前,空调厂商推出的空气净化技术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室内空气的品质起到了健康作用,但它们多数存在着净化效果问题和随着时间推移的时效问题。

  影响室内空气的三大污染物 

  一般来讲,造成室内空气品质下降的主要污染物包括有害气体、生物污染物和物理污染物三大类。

  第一类是有害气体。室内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来源比较广泛,其化学成分也相当复杂,主要有以下几种:一种是生活污染产生的有害气体,包括体臭、汗臭、烟臭及动物和食品腐败时产生的臭气,其中建筑物内人体散发出的体气是主要的。二氧化碳是人体产生得最多的污染物,另外其还可以在天然气、液化气、煤气等的燃烧过程中产生;第二种是室内各种化学材料散发的有害气体,特别是家具、塑料、油漆涂料、地毯等。监测表明,室内空气以化学污染最为严重。而化学污染主要来源于溶剂性木器涂料、人造板及其制品,地毯、地毯衬垫及地毯胶粘剂,内墙涂料,木家具,壁纸,胶粘剂等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这些材料在常温下就会释放出多种挥发性的有毒有害物质,给居住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化学污染物主要是甲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苯、甲苯和二甲苯、氨、氡等。

  第二类是室内生物污染。在居室内饲养家畜、宠物等,会使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霉菌等大量繁殖。空调的使用使室内成为空气密闭循环系统,潮湿表面是细菌繁殖的温床,使室内空气质量更为恶化,成为传播疾病的窗口。

  第三类是物理污染物。物理污染物主要来源于人员在室内活动所造成的灰尘、粉尘、纤维以及矿物燃料燃烧或吸烟产生的可吸入污染物、焦油等。但这部分污染物可简单地通过空调的过滤器消除。

  多项空气净化技术保障健康 

  多年来,国内外的空调制造商在室内空气品质的控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健康技术。如光触媒技术是利用光触媒催化剂在特定光源照射下依靠光能分解有害的有机物及部分无机物;低温等离子技术利用预荷电集尘和净化催化作用净化空气、增加人体对氧气的吸收而达到改善大脑皮层的功能;增氧技术采用膜技术、利用空气中氧气和氮气通过膜的速度差,来提升空气中的含氧量;UVGI空气消毒技术利用特定波段紫外线的化学作用和“靶作用”导致微生物死亡以实现空气净化的目的;HEPA(高效空气微粒过滤)利用溶菌酶广谱杀菌能力杀灭细菌;冷触媒技术利用吸附—催化原理在常温状态下吸附并将空气中的各种有害气体分解为无害的CO2和H2O;活性炭纤维吸附作用可以通过很大的比表面积过滤、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理污染物;在空调器的滤网中使用微量的铜金属离子也具有一定的杀菌能力。

  这些空气净化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室内空气的品质,起到了健康作用。但它们多数存在着净化效果问题和随着时间推移的时效问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当前大气污染比较严重,但研究结果表明室外空气的品质仍然远好于室内空气,因此最有效、最简单的空气净化方法是开窗通风换气,并且注意室外活动,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的室内。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