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全球化协作”为海尔洗衣机贴世界级标签

  “要想成为全球化企业,首先要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

  2008年伊始,海尔洗衣机正式宣布,向“全球家电前两强”的目标进军,要在两年内完成全球市场的布局,创全球化品牌!

  对于一个家喻户晓的中国洗衣机品牌来说,如何迅速完成全球化这个华丽的转身,成为一个顶级的世界级品牌、成为全球家电市场舞台上的主角之一呢?

  最终海尔洗衣机在“维基经济学”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基于维基经济学的四大商业法则:开放、对等、共享及全球运作理念上之,将企业彻底的置身于全球化的大环境当中,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和能力的配置,跨越国界和组织边界,建立一个全球协作大平台,让世界成为其发展的一切。

  推倒围墙 海尔洗衣机 “维基化”

  2007年全球年会上,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世界就是我们的研发部,世界就是我们的一切。”诚然,只有拥有全球化战略视野,整合全球资源,满足全球用户不同的需要,海尔才能在世界市场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在此指导思想下,海尔洗衣机发布了“i”战略,即在一个以“对等 开放 共享 全球运作”理念为基础的全球平台上,海尔洗衣机将不断被植入“全球基因”,增加其世界范围内的品牌增值度。

  维基经济学认为,失败者创建的是有墙的花园,而胜利者创建的则是一个公共的场所。

  “i”战略的问世标志着海尔洗衣机不再是一个有围墙的工厂。

  当然,要完成这种全球化,需要一个跨国、跨界的超常规的“大”团队。海尔洗衣机“i”战略正是整合全球300多个研发团队和全球数亿用户智慧之后,竞争力和全球品牌的重塑运动。

  “第一代‘i’产品‘净界’和‘Luxurii’就是海尔无边界团队合作的结晶。洗衣机未来发展趋势就是要打破行业藩篱,不仅有大师级的工业、服装和汽车等行业的设计者参与其中,更重要的是请消费者作为‘资深’顾问,积极参与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环节。”

  “i”战略海尔“全球化”的思路很明确,通过全球开放式平台,从提高核心技术入手,最终实现海尔洗衣机向“全球家电前两强”进军的目标。

  事实证明,维基经济学正在取代一些旧的商业教条,许多成熟的传统公司正在从这种新的商务范式中受益。IBM、英特尔、宝马、波音等工业制造业的巨头,都已经从维基经济模式中获得巨大的成功。

  今天,以维基经济学为基础的“i”战略,正式是推动海尔洗衣机挺进“世界家电两强”的那只手。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要做全球品牌,我们就应该在全球有颠覆性的创新才行,从来没有谁能关起门来称第一。海尔要成为全球第一,视野在全球!”。

  十几年来,海尔洗衣机努力地使自己的产品贴近消费者,并一直领导着洗衣机领域的革新,世界洗衣机十年来几乎一半以上的重大进展来自于中国海尔。今天,海尔洗衣机需要一个更宽广的发展平台来完成全球本土化的使命,企业的“维基化”就是必须条件。

  维基平台的“耳朵”

  海尔洗衣机“维基平台”带来的全球有颠覆性的创新,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可和品牌增值。参与海尔洗衣机研发的“维基”团队,不仅有专业人士,还有很多世界各地的海尔洗衣机用户也加入到这个平台中,成为了海尔洗衣机的“专家团”。洗衣机团队愿意倾听来自全球各个市场的意见,但他们并不是让中国人的耳朵去听,而是整合全球的团队,用本土化的耳朵去倾听。

  欧洲是滚筒洗衣机的故乡。海尔洗衣机海外市场部产品经理杨松贤在法国巴黎调研时,了解到了这样一个需求:当地人每天早晨都喜欢沿着塞纳河跑步。但当穿着汗湿的衣服回家时,就遇到了难题:如果早晨当场洗衣服的话,因为一般的滚筒洗衣机洗得慢,耽误上班;但如果等到下班再洗,衣领上的汗渍就变黄了,洗不掉。经过调研,发现用户锻炼回家后的大致时间安排是25分钟。于是,“25分钟运动洗”的滚筒洗衣机诞生了!

  在开发的Marketing(调研、企划)阶段,开发人员、市场人员就联合欧洲当地的专业设计公司进行了1个月的“入户调研”,用户的声音是:“请你简单一点!请你可靠一点!”听到用户的声音后,开发人员与当地设计人员一起进行了很多改进:以前的控制按键有7个,后来将其中的“温度”和“速度”按键隐藏到了显示屏旁边,既简化了外观,又方便操作;以前的按键是弧形排列,后来改为了简洁的直线排列……。诸如此类将用户反馈作为研发的一部分,在海尔洗衣机的“维基平台”中不胜枚举。

  海尔洗衣机在欧洲的成功,有力证明,用维基理论构筑的研发平台,可以让产品更加贴近目标消费者,并获得更好的市场。

  在英国,海尔洗衣机新品充分考虑到了当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独特的快洗程序比欧洲同类产品洗涤时间都短,上市以后迅速被欧洲第二大家电连锁KESA列为主推产品;在美国,专为当地用户设计的大容量滚筒洗衣机,产品在问世前,同样在美国选取了48个州500多个家庭,进行了用户测试,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与个性张扬的美国消费者紧密结合,摘得了素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iF”设计大奖;在家电大国的日本,很多外国家电品牌都铩羽而归,海尔洗衣机从2001年进军这个“家电王国”,已累计为当地消费者提供了30多个型号的产品,像“小小神童”等差异化的产品一度风靡日本市场,至今仍稳居同容量段的冠军宝座……。

  目前,海尔滚筒洗衣机的海外市场,比同期增长了70%,滚筒洗衣机出口欧洲的销量,占到了海尔滚筒洗衣机全球总销量的30%以上。海尔CEO张瑞敏说:“世界品牌就是消费者可以听得懂的语言”要学习这种语言,就要先学会倾听不同消费者的声音,这也是维基平台的一部分。今天“维基化”正在渗透海尔洗衣机研发的每一个环节,为海尔洗衣机的品牌增值做出巨大的贡献。

  在这个web2.0的时代,个性化、去中心化和信息自主流动为工业设计和制造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平台。这个开放式的平台是以往不可想象的。海尔洗衣机正在不遗余力地通过“维基化”的全球研发平台打造“世界本土化”的前沿产品。“思路全球化、行动本土化”的全球视野理念,正在世界范围内为海尔洗衣机品牌赢得更多的认同和声誉,同时也在为海尔洗衣机贴上世界级的标签!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