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专家:节能降耗将成为平板电视竞争新焦点

  因清晰度高、外形轻薄美观等传统显像管电视无可比拟的优点,平板电视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追捧。在视觉享受的背后,平板电视节能问题越来越突出,更有人把其称为新一代“电老虎”和继空调、热水器、冰箱之后的第四大高能耗家用电器。
有专家指出,节能降耗将成为平板电视竞争新焦点。

  据了解,按平均计算,如果传统显像管彩电换成平板电视,每台电视的功率要增加50瓦。按照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主任李铁男计算:今年我国的液晶电视销量可能达到800万台,如果这800万台电视每天工作四小时,每年就需多消耗23.3亿度电,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的总和。

  信息产业部统计显示,在大中城市,包括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在内的平板电视销量占电视机总体销量的85%以上,其中32英寸以上大屏幕液晶电视占据主流。由于传统显像管电视和平板电视的工作原理不同,传统的静态测量无法适用于平板电视,国内外尚无平板电视的能耗测定标准。

  在国内,目前彩电行业沿用的节能标准是《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对于市场上迅速增加的平板电视,这一标准只要求达到待机状态下的节能要求,然而开机能耗才是真正决定平板电视耗电量的因素。在国际上,国际电工委员会等机构也正草拟新的电视机能耗标准。

  目前国内外电视巨头在节能环保领域展开角逐,纷纷推出了各自的节能技术。索尼视觉显示器资深产品经理GrahamKeogh坦言,电视能耗已经成为索尼产品设计中一个优先考虑的因素,而索尼目前所有产品已经具备了节电要求。夏新、海信等国产品牌则通过设置独立的电源开关或是待机电源来减少待机能耗。但是从总体来看,绝大多数中外厂商仍然停留在改进电源和开关机控制阶段,无法从整机层面来根本解决能耗问题。

  事实上,平板电视最大的能耗在显示屏的背光。液晶屏本身不发光,主要依靠背光器件发光。如果不从背光下手改进技术,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液晶电视的高能耗问题。过去,中国彩电企业由于在平板显示核心技术领域的缺失,背光技术一直落后于国外品牌。

  经过多年积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然光技术已经在TCL问世,在大幅度提高显示对比度的同时,自然光技术能使液晶显示屏的能耗降低50%以上,从而使根本解决平板电视的高能耗成为可能。

  国家“863”平板显示专项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邱勇说,一般的液晶电视即使在播放大面积高亮度画面时,依然保持恒定的高亮度。这样不仅能耗大,对人眼的刺激也很大。采用自然光技术之后,液晶电视能够自动对屏幕亮度进行调节,当播放高亮度画面时的时候,自动地降低屏幕亮度,这样不仅使显示屏能耗降低54%,而且提高了动静态对比度和画质,同时能够有效减轻人们观看节目的眼疲劳。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认为,在目前我国平板显示产业链尚不完整、上游设备和主要原材料为外资垄断的情况下,自然光技术堪称我国平板显示核心技术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彩电企业从世界液晶产业链中下游的产品制造环节冲入了产业链上游的关键技术研发环节。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