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环保、节能跃升家电厂商主议题

  节能、环保最受关注

  “去年的三洋微波炉有害金属超标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其实媒体也客观报道了相关产品的主要危害并不是在使用过程中影响人体健康,而是在遗弃后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但一些消费者仍然坚持要求退货,这说明环保意识今天已经深入人心。
”某国内参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消费者对于环保问题的关注,鞭策厂商在家电产品的节能、环保领域投入更大的精力。

  中国家电博览会新闻中心副主任武涛透露,目前,在家电领域,能效要求更高的冰箱、冷柜、空调新的能效标准已经出台或正在修订中,冰箱新能效标准中能效1级指标已经接近欧盟A++水平;电热水器、电磁炉、变频空调能效标准也即将出台,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进入能效等级管理产品目录,节能成为家电产品永恒的追求。不过这也对行业提出新的挑战,节能环保不仅仅有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还有限制有毒有害物质作用,废弃家电回收利用等等诸多环保问题。这些全球性的环保课题考验着家电企业的胆识和智慧。面对这样的背景,对真正有实力、着眼于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更是一个历史机遇。

  冷静看待3C融合

  “3C融合不是鼓励家电厂商盲目地向自己不熟悉的业务领域扩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品牌市场负责人透露,2007年,国内不少打着“3C融合”旗号的家电企业的真实境况让人担忧,“许多老牌家电厂商开拓PC业务后,推出的产品无论在功能上,还是价格上,很难对现有的PC市场形成挑战,因此并不被业界看好。”事实上,包括夏新、TCL在内,多个老牌家电企业的个人电脑业务均在2007年频频告急。2007年12月,TCL更是宣布转让其PC业务,不禁让人感叹“壮士断臂”的惨烈。

  那么是所有的国内家电企业都在电脑市场遭遇滑铁卢吗?答案是否定的。根据IDC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海尔电脑在市场占有考虑上大大拉开了与国内对手的距离,连续5个季度稳居国产品牌第二名。

  “渠道和品牌形象是海尔的两大优势,基于这两点,海尔的3C融合之路走得比其他中国家电厂商要成功。”英特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认为,拥有巨大品牌影响力和完善销售渠道的海尔,从进军电脑市场伊始就展现出巨大的潜质。“相比三星、索尼这样的国际3C企业,海尔同样具有全球性的品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海尔集团对PC业务的支持,让海尔电脑通过技术创新,在市场上迅速形成战斗力。”

  厂商热议新兴渠道

  “从电视购物、网络购物这些新兴渠道对现有市场格局的冲击,到百思买虽然在华扩张举步维艰,整个渠道领域出现的新气象、新挑战络绎不绝。”交易快线董事长涂江宁就坦言,在大型零售连锁已经在一、二线城市布局完毕的环境下,电子商务模式的引入将是家电渠道建设的突破口。

  而针对百思买的境遇,参加本次家电零售渠道发展论坛的本土零售业高层普遍认为,尽管外资连锁在短期内不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形成冲击,但外资零售企业的服务理念已经悄然在影响国内家电零售市场的生态环境。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百思买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汪建国透露,从2007年4月开始,五星电器联手百思买,聘请了多家世界著名的顾客咨询和市场调研公司启动顾客研究的战略性项目,花了很多心思,投入了近千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百思买在华扩张受阻,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营销思路和服务理念是错误的,事实上,百思买在消费者研究领域所作的努力值得国内同行学习。”

  王若宇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