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小天鹅:美的入主后更强调品牌和技术

  近日,小天鹅发布了2007年年报,年报中称: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1%;实现利润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1120.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868.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1。

小天鹅的“惊艳”登场,无疑搅动了一池早已“沉底见绿”的股市之水,也给家电业带来不少震动。

  但记者发现,在“惊艳”的背后却是小天鹅诸多的剥离出售行为。在这增长8倍的净利润中,有2.851亿元来自投资收益。据介绍,去年,小天鹅出售了3笔资产:将所持“无锡小天鹅房产管理投资有限公司92.1%的股权”出售给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作价5999.57万元;将所持“无锡松下冷机压缩机有限公司19%的股权及无锡松下冷机有限公司19%的股权”出售给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作价1.54亿元;将所持“无锡小天鹅通用电器有限公司30%的股权”出售给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作价710万元。

  与巨大的利润增长形成对比的是,小天鹅的主营业务却低于行业水平。年报显示,公司洗衣机营业收入为32.6亿元,比2006年增长2%;冰箱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比2006年下滑7%;电机业务和铸件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1.8亿元,增幅分别为31%和21%。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家用电器行业累计销售产值5953亿元,同比增长28.24%。其中洗衣机产量3856万台,同比增长13.21%;冰箱产量4397万台,同比增长22.24%。记者分析认为,这一状况与公司大股东股权转让悬而未定有很大关系。

  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对公司毛利率水平和出口业务的不利影响十分明显。年报显示,小天鹅洗衣机的毛利率为21.6%,比2006年下降了0.06个百分点;冰箱毛利率为18.7%,下降了7.8个百分点。在海外市场,小天鹅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比2006年的13.5亿元下降5%。

  几乎在小天鹅发布年报的同一时间,美的电器与小天鹅分别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确认的《证券过户确认单》,美的电器协议收购国联集团持有的8767.3341万股小天鹅A股股票事项已于2008年4月7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完成了股权过户变更登记手续。这意味着,收购事项所涉及的收购款项支付和股权过户手续均已完成。

  记者从小天鹅了解到,目前小天鹅内部仍无人员变动迹象,各项策略也按原计划照常实施,4月18日小天鹅将在上海2008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发布伊诺滚筒洗衣机新品。行业研究人员指出,在美的电器入主后,一方面会继续强化小天鹅既有的品牌优势和技术积累;另一方面,必然会充分利用美的电器的渠道优势和采购优势,这将是小天鹅今后业绩增长的主要看点。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