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周边 > 相机配件 > 镜头

传说中的神器!超大光圈顶级镜头介绍

  

  尼康 AF28/1.4D

  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提起尼康AF28/1.4D了,可是每次说起来,都会觉得很令人激动,如果要投票选择一支镜头来代表尼康,那么我想,80%以上的票会齐齐的指向这支“尼康的骄傲”AF Nikkor 28/1.4,这也是尼康唯一的一支能与莱卡LEICA SUMMICRON M 28mm f/2.0 ASPH在光学素质上相提并论的镜头(注意哦,别和Leica R 28/2.8 Elmarit搞混了,虽然莱卡镜头个个都是好东西,但是相比之下Elmarit还是要稍微差一点点)。

  AF Nikkor28mmf/1.4D是继承Nikon "Noct" 称号的镜头(还记得NOCT 58/1.2不,回顾请点这里),镜头光学结构是使用了一枚"研磨非球面鏡片"和夸张的DOUBLE CRC(浮动对焦镜组 注1)的11片8组。其中的那枚"研磨非球面镜片", 生产成本极为高昂,Nikon舍得使用这种镜片的镜头极少,代表性的有:Noct Nikkor58mmf/1.2S,Nikon AF Zoom Nikkor 20-35mm f/2.8D,最令人发指的当属 double CRC,一般镜头使用一组CRC就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像质改良效果,因此这两支镜头是少数被Leica拿来跟自家镜头做比较的"出色镜头"(另一只是佳能的EF24/1.4L)。

所谓的Double CRC实际上就是该镜头的最后3组镜片在聚焦时相互“独立”运动使对近距离聚焦时镜头仍能保持较高的成像质量。如果把这28/1.4拆开就会发现,其实这3组镜片是以倒数第二组为基础做非等间隔运动的。机身马达通过小螺丝刀传过来的力通过一“行星减速器”带动倒数第二组运动,它的运动又通过一在镜筒壁上的“空间曲线齿轮”带动镜筒壁旋转;镜筒壁的旋转再通过另外两个“空间曲线齿轮”传递给两个精密丝杠来分别带动倒数第3和第一组镜片做“独立”运动。从而实现所谓DoubleCRC,从动两组的直线运动距离大约是主动组的90%左右,这只镜头内部机械结构复杂装配异常困难,要求精度非常高。

CRC:近距矫正系统(CRC)是尼康一项最重要的对焦发明,它可以使到于近距离对焦及增加对焦范围时,提供卓越画面质量。有了CRC系统,镜片便会构成“浮动镜片”的设计,对焦时每个镜组都会独立移动,这样可以确保就算在近距离拍摄时仍可以有最优良的光学表现

  这是尼康唯一的采用如此复杂机械结构的民用镜头,装配过程中的公差配合要求到2μ以内。这样的公差要求就使得装配过程变成了一种折磨,在自动化的今天这样的镜头还是只能自己动手(自动)装,所以在日本有人称此头为“百变妖”就是因为其为纯手工装配,天下没有完全一样的两支头,当然,差异基本只存在于理论上,几乎没人能从照片上分辨出来两支28/1.4有什么区别,都是一样的优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