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周边 > 相机配件 > 镜头

传说中的神器!超大光圈顶级镜头介绍

  

AIS Nikkor 300/2 ED IF

  尼康在民用镜头领域的开发和投入都比佳能要差些,表现在一些顶级镜头要么空缺,要么就跟在佳能后面出,比如尼康一直没有35/1.4,50/1.2,85/1.2这样规格的自动对焦镜头,不过在某一段时间,尼康在民用镜头领域其实是小小的牛B了一把的,大约是在80年代中前期,其中最具说服力的镜头莫过于我们要提到的这个AIS 300/2 ED IF。

  AIS 300/2 ED IF在1981年推出,直到现在,它也是300mm镜头中光圈最大的,全重7.5kg,光学结构为11片8组,其中包含3片ED镜片,而且每个镜片空气接触面上都采用了当时还是非常先进且昂贵的NIC镀膜(Nikon Integrated Coating),不惜工本的制作方式使得它在F2时的锐度依然超越了Nikkor 300/2.8在F2.8时候的锐度,非常了不起。

  AIS 300/2 ED IF全长339mm,最粗处直径183mm,像是个小胖子,采用了直径为52mm的后置滤镜,最近对焦距离4m。AIS 300/2 ED IF标配一个型号为TC14C的1.4x增倍镜,可以使它变成420/2.8来使用,另外标配了型号为CT300的携带铝箱。AIS 300/2 ED IF开始生产流水号为182121,结束时是182561,理论上讲一共生产了450支,开始定价为29000美元一支,不过到现在存世多少也很难讲,这东西既无价,也无市。

  如果说你非常喜欢300mm这个焦距的镜头,那么AIS 300/2 ED IF是你的首选,也是最后的选择,它是你唯一的选择。

  宾得也曾经有过300/2这个规格的镜头的设计,但是,一直没有投产过。

  在这个焦段里,还有一支镜头非常值得一提,这就是1998年蔡司发布的适用于中画幅哈苏200的Tele-superachromat 300/2.8。这支镜头出自蔡司之手,光学质量自不待言,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它的生产方式,和普通的镜头开发流程有很大的不同。它根据哈苏的要求来设计和生产,蔡司毋庸置疑的拥有设计此类镜头所需的技术实力,但是蔡司认为生产此种镜头所需光学材料非常特殊,加工难度也非常高,因此需要哈苏先确定一个订货量,才好为这个订单单独订购特殊的玻璃材料,据说蔡司在最终拿到玻璃之后需要做专门的检验并据此确定镀膜工艺的细节。

  这些特殊玻璃材料的配方和工艺是蔡司的机密,一度被传的谣言满天而且神乎其神。整个镜头的生产持续了数年之久,蔡司在确保最后一个订购用户也拿到镜头之后宣布说由于玻璃制作殊为困难,这支镜头恐怕此后很难再产。哈苏订购的数量大约是300支,全部预定一空,二手转让价格被炒到了15万人民币以上,但最大的困难在于,没人愿意割爱,根本是有价无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