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格力电器董明珠:让世界看看中国品牌的力量

  正在召开的广交会上,面对原材料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以及海外经济衰退的多重影响,中国家电能否继续在海外市场取得突破引发各方担忧。不过,来自空调老大格力的消息显示,格力的海外扩张之路并没有因为大环境的困难而有所放缓。

  昨日上午,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断言,格力今年海外市场的目标跟国内市场一样,都是保持25%的增长,相信只要有自己的技术和品质,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

  海外建厂再落一子

  4月18日,格力电器公布的2007年报显示,尽管整个空调行业竞争依然激烈,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却丝毫没能阻止住格力电器快速、持续的增长步伐。

  2007年,格力电器的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销售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达到380.41亿元,同比增长44.33%,其中海外销售收入78.18亿元,同比增长48.69%,净利润12.70亿元,比上年增长83.56%,首次超过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

  就在年报公布的同一天,格力电器正式对外宣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格力空调越南生产基地的厂房建设、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及人员培训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一台在越南生产的“格力”牌空调于4月中旬正式下线。越南基地也是格力继在南美巴西、南亚巴基斯坦建厂之后,在海外建立的第三个空调生产基地。

  据了解,越南生产基地位于越南胡志明市著名的新加坡工业园区内,总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全部生产“格力”品牌的家用空调产品,年产量规模10万台(套),是目前越南年产规模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之一。

  董明珠向记者表示,格力电器对“走出去”一直坚持“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国际化战略,根据国际市场的需要在合适的地区建立基地。据悉,格力空调自1999年进入越南市场,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在当地经销商和消费者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是越南市场主流空调品牌之一。

  对于是否有其他的海外建厂计划,董明珠表示,要等做到了再说。

  自主品牌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方式

  据了解,格力越南基地将全部生产“格力”品牌。与一些中国企业依靠低价走市场的做法不同,格力空调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一直坚持自主品牌出口为主的发展战略和高品质产品、优质服务的市场定位。

  据介绍,目前“格力”牌空调已经出口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巴西、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格力”是当地的第二大空调品牌。

  为了更好地推广格力品牌,格力正在海外复制其国内成功的专卖店模式。据介绍,目前格力全球的专卖店数量已经突破1万家。董明珠表示,格力的专卖店不仅已经开到了发展中国家,也开到了发达国家,这项工作还在稳步进行之中。

  “现在最重要的是让世界了解你,让世界知道中国也有高技术高质量的空调产品。像是火炬传递等在西方国家面临一定的困难,很大程度是因为普通西方民众不了解中国,而中国的产品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产品会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方式。”董明珠如此表示。

  海外市场目标增长25%

  “目前很多厂家都还在依靠贴牌和低价的方式开拓国际市场,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和海外市场的困难肯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董明珠向记者表示,对格力这样依靠技术和品质取胜的企业,压力会小一点。

  她表示,格力今年对海外市场的目标是跟上整体的销售增幅。根据格力电器此前公布的25%的年度销量增长目标,这意味着海外市场今年也要保持25%的增长。

  董明珠表示,格力达到这一目标手段还是靠领先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据了解,除了家用空调出口外,格力在高精度商用空调的出口方面也正在稳步发展。此前不久,格力电器第一批为印度电信基站定制的商用空调刚刚被发往印度。这笔价值2000万美元的订单也是国内空调史上最大的单笔订单。

  能够从众多品牌的竞争中胜出,正是得益于格力研发人员针对通讯行业的特殊要求不断进行技术攻坚,连续攻克了智能化高精度温度控制、远程监控、故障自行诊断与处理、高显热运行等技术难关。

  董明珠表示,格力商用空调的出口两三年之前就已经开始,目前产品出口地区已经遍及西班牙、美国等几十个国家,南非2010年世界杯的场馆也用了格力商用空调。“格力对商用空调市场也是志在必得”。

  本报记者 朱健

  人物档案

  董明珠

  现任格力电器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珠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珠海市红十字会荣誉会长,珠海企业发展研究会名誉会长,南京理工大学MBA校外导师。

  2005年1月,被授予“最具价值10位卓越商业领袖”和“影响中国家电未来发展趋势的十大创新人物”称号;2005年11月,再次荣登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强人”榜;2007年1月,荣膺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7年3月,当选“推动中国企业品牌化进程的50位风云人物”;2007年4月,董明珠当选为“中国十大卓越首席品牌官”。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