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资讯·评测 > 业界·人物

爱搜书推08一季度电子书行业分析报告

  随着科技的发展,读书已经变成随时随地的事情了,“读”这个字的含义不仅仅限于单纯的“看”传统纸书、报刊和杂志;利用城市之间无处不在的网络,或者通过阅读器,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完成阅读行为。这也就是“读网率”在最近6年来增加6.5倍的主要原因。

  中国图书商报社和读吧网联合发布的《2007年中国电子图书发展趋势报告》中显示,电子图书读者总数同比增加37%,电子图书渐成阅读潮流。2007年电子图书读者总数为5900万人,比2006年增长37%,增长强劲。报告还显示,07年度电子图书读者的年龄构成和学历构成较06年度无明显变化,仍然集中在青年群体。

  18-24岁以及18岁以下的读者群体有较大幅度的增长,32-38岁的读者群体也有小幅的增长。例如,18-24岁的读者从25.6%增长到29.8%。表明了电子图书的读者群体渐呈年轻化的趋势。这一点从电子图书排行榜上也可以得到印证。这就在对电子图书的内容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意空间的同时,也要兼顾积极健康的发展宗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个主要群体32-38岁读者的小幅增加,这部分读者群体是最具消费能力的群体,其阅读需求也更趋向高端化和知识化,这对2008年的电子图书市场来说也是一剂强心针。越来越多的读者选择阅读免费电子版的图书,特别是年轻的族群购买报纸和纸质图书的行为明显小于年纪较大的族群。

  据统计,每天通过网络搜书产生阅读行为的用户占整个网络阅读用户的30%以上,由此可见,通过搜索找书,逐渐成为人们阅读行为中重要的途径和方法之一。

  入选为08年最值得期待的八大垂直搜索引擎之一的“爱搜书电子书垂直搜索引擎”,拥有包括漫画、小说、商业、生活、星相命理以及手机和英文等七个频道上千万的电子书搜索资源,适合18岁以上各个年龄层次的人来阅读。网站对多类畅销书籍进行介绍和推荐,形成一个书籍资料库,部分读者朋友看到网站的书评之后便会产生购买实体书的欲望,这样也促使了电子书行业和传统行业的共同发展;其搜索功能也符合大部分用户的搜索习惯,搜索到的资源有html和STK以及STKX格式书籍,电子书书籍下载速度快,采用P2P下载方式,而html网页格式书籍阅读即轻松读功能后面有介绍;爱搜书开发的电子书阅读器eREAD用户群广泛,其简体、繁体版和英文版正是在大陆地区、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地区大受欢迎,阅读器不仅界面美观时尚,而且功能也实用,如:4、6倍放大阅读、电子书轻松读、书签、画笔等功能基本能够符合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需求,其中“电子书轻松读”即在爱搜书搜索引擎搜索到资源之后点击html格式书籍进行阅读,会自动把书籍内容导入电子书来阅读,既方便又安全,最后还可以保存成为电子书格式来收藏,分享给朋友,完全可以享受阅读和分享的乐趣。

  据了解目前这种能够快速制作和保存书籍的功能只有爱搜书旗下的eREAD阅读器具有。从eREAD轻松读上线之后,在网络上传播的STK电子书籍也越来越丰盛,给大量读者带来了更多的免费资源,这也证明了这项功能的实用性和传播性不一般!

  目前爱搜书在艾瑞垂直搜索类网站上排名第一,爱搜书创始人蔡东机在艾瑞发言说“我们还有百分之九十的量没有显现出来,因为它正在呈现爆发性增长中。”如果是这样就让我们继续期待又一次新的突破!

  爱搜书只是一个例子,不过我们从它的发展趋势来分析可以发现:电子书和搜索引擎结合形成的新一代电子书垂直搜索引擎正在稳步的飞速发展中。纵观中国,我们用一种战略的眼光审视那些值得期待的垂直搜索引擎厂商,在擦亮眼睛、理清脉络,把握中国年里垂直搜索网站的走势,期待那些厂商可以带给我们全新的互联网搜索体验。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