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格兰仕“中国红”微波炉涉嫌虚假宣传(组图)

  格兰仕“中国红”微波炉存在明显的虚假宣传,其宣传材料中所称的“蒸汽清洁”键,在他购买的G80D23ASJ-Q2微波炉中完全不存在,而所谓的“蒸汽QQ”技术和“脉冲喷”技术也完全不起作用。

  日前,国内专业家电网站“中国家电在线”接到一位格兰仕微波炉用户的投诉:格兰仕“中国红”微波炉存在明显的虚假宣传,其宣传材料中所称的“蒸汽清洁”键,在他购买的G80D23ASJ-Q2(以下简称“Q2”)微波炉中完全不存在,而所谓的“蒸汽QQ”技术和“脉冲喷”技术也完全不起作用。

  接到投诉后,由比特网与中国家电在线组成的家电产品联合评测室,在找到该用户所称的“涉嫌虚假宣传”的彩页后,对该彩页进行了仔细检查。

  该彩页的正面主广告语为“全能冠军总动员”,是一个关于该主题活动的促销彩页,促销活动持续时间为:2008年3月10日-4月30日。根据这个活动时间,评测室确认这个彩页不属于过期的宣传资料。

  为确定该用户的投诉是否属实,评测室专门从广州市场上购买了一台“中国红”Q2微波炉进行了测试,并重点测试了其“蒸”功能。

  “蒸汽清洁”键确实不存在

  评测室在格兰仕的宣传彩页中的Q2机型下确实找到了关于“蒸汽清洁”键的介绍:特设“蒸汽清洁”键,方便炉腔清洁维护。但评测室遍查Q2微波炉,都没有找到此功能键,而在Q2附带的《使用手册》中,也未找到任何有关此键存在或如何使用的提示。因而,评测室确认,该“蒸汽清洁”键确实不存在。如果不是格兰仕此款机型已改款,则难免有虚假宣传的嫌疑。为此,评测室专门就这一问题请教了格兰仕的售后服务人员,经过一番周折后,该服务人员也承认了该功能键不存在。

  “蒸汽QQ技术”实用价值不高

  格兰仕在彩页中对于“蒸汽QQ技术”做了如下介绍:蒸出鲜美:采用蒸汽QQ技术,保持水分,除油去脂,原滋原味。

  评测室在Q2机型的炉腔内找到了一个塑料储水器皿,其中有“特别提示”:微波炉专用器皿,使用烧烤或微波功能时,切勿使用此器皿。此器皿被悬挂于微波炉右侧壁,如果不仔细寻找,则较难找到。而在格兰仕的《使用手册》中又没有任何关于此器皿的信息,这不仅容易导致用户的误操作,也使评测室不能完全肯定这就是所谓的“蒸汽QQ”装置。当然,评测室后来就此专门致电了格兰仕的售后服务人员,才证实了此器皿就是“蒸汽QQ”装置。


  为确认此技术的实用性,评测室选择通过蒸肉和蒸馒头来进行测试。蒸肉是为了检测其是否有“除油去脂”的作用,不过,在选择用微波P-80(80%火力)“蒸”了二十多分钟后,仍只能将肉勉强蒸熟。而在用于蒸肉的器皿内的水加过一次的情况下,这一蒸汽QQ装置内却只有极少部分的水转化成了蒸汽,说明其实际效果是较为有限的。而在蒸馒头时,当3分钟后馒头已蒸熟时,该“QQ蒸汽”装置内的水尚未完全烧开。据此也可以判断该装置在蒸馒头时完全没有发挥作用。

  从微波加热的原理看,像这样的QQ装置这种扁平的结构,其实是不利于加热的,其实际加热效果应该还不如普通耐热水杯。在Q2附带的《使用手册》中也专门说明“加热最好用广口容器”。因而,指望这一装置发挥出“保持水分,除油去脂”的效果确实不太明智。该用户的投诉也不能说没有道理。而将一个小小的加水器皿包装成一种听起来很先进很神奇的技术,也是国内很多企业的惯技了。

  “脉冲喷技术”有误导之嫌

  在格兰仕的这一彩页中,“脉冲喷技术”确实被置于最为重要的位置,格兰仕还将其与传统的蒸汽器皿方式的“蒸”进行了对比:

  多段脉冲式蒸汽加热(现在的蒸):

  工作原理:利用外置快速蒸汽发生器3分多钟大量蒸汽充满腔体,每间隔16秒喷入大量蒸汽,利用微波对蒸汽2次辅助加热,确保蒸汽更高温,加热食物速度快,更健康。

  优点:多段脉冲式蒸汽发生,当炉腔内温度达到150℃,喷出大量蒸汽,确保食物始终处于蒸汽的包围中,方便健康烹饪及杀菌清洁。

  以蒸汽器皿方式蒸(原来的蒸):

  工作原理:利用器皿内加入一定量的水,利用微波对此部分水进行加热,加热后的蒸汽对食物进行蒸煮。

  缺点:出蒸汽及加热速度慢,因该器皿处于微波工作环境中,有一些口金件等如生产控制不好易打火,加水量的多少会影响食物的烹调时间。

  (以上内容完全据格兰仕宣传彩页原文,未作任何改动)

  根据评测室对“脉冲喷技术”的了解,一般要实现此功能都需要一个专门的入水装置(松下微波炉的多款机型中,在右下侧都设置了可以抽出加水的装置),而评测室在对Q2做了仔细检查后,都没有发现任何入水装置,因而可以初步确认Q2并没有“脉冲喷”功能。当然,在彩页的Q2机型下也没有列出此功能。不过,由于其他所有机型也都没有标出此项功能,而从常理分析,格兰仕不可能把一项所有机型都不具备的技术拿出来大肆宣传,因此也不能据此判断Q2就没有此项功能。为此,评测室针对此功能专门进行了蒸鱼和蒸馒头等测试,最后证实了此功能不存在。

  后来,评测室注意到,在此彩页的右下角有一行小字“推介特点并非所有机型都有”。这行字字号极小,不用放大镜或贴近眼睛,则肯定无法看清。有了这行小字,当然可以解释Q2为什么不具备此功能,但格兰仕也确实难逃误导消费者之嫌。

  而在评测室对该款微波炉进行的功能测试中,该款产品的“炖”、“煮”两项功能,其实际使用效果也并不令人满意,与格兰仕宣传的“炖烤煮蒸样样能”的宣传也是有明显距离的。当然,如果以一台普通微波炉的标准来衡量,Q2还是完全合格的,传统微波炉能实现的功能它也完全能实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自2006年以来,传统的以加热为主的微波炉产品即已进入饱和期,以格兰仕为首的微波炉企业为谋求行业突围,开始积极引导微波炉产品的“升级换代”。而“中国红”系列微波炉就是目前格兰仕最具代表性的中高价位光波微波炉产品。不过,由格兰仕主导的这一产品升级,尽管从市场宣传来看是比较成功的,但显然没有摆脱国产品牌长期以来形成的急功近利的心理。作为一种家电产品,微波炉自有其功能和市场,过于强调微波炉的所谓“全能”性,总难免有夸大宣传和制造概念的嫌疑。

  作者:陈建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