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美菱转让国有股 长虹或有意美菱洗衣机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长虹对美菱集团洗衣机等业务还在观望,而美的则似乎无意问津荣事达集团。

  国内第三大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安徽省合肥市,正在推动其家电业更彻底的产权改革。安徽两大知名家电集团美菱集团和荣事达集团公开转让100%国有股权,目前正在招商。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长虹对美菱集团洗衣机等业务还在观望,而美的则似乎无意问津荣事达集团。

  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的有关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处于招商阶段,正在对美菱集团、荣事达集团进行资产评估,对买家准入条件进行制订,这些东西都要等合肥市国资委批准,因此目前对于两大集团的转让条件、转让价格都还没有最终确定。

  转让无涉上市公司核心资产

  4月16日,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出的两则招商公告称,公开转让美菱集团和荣事达集团100%国有股权。这马上引起家电业界的广泛关注,合肥为什么要放弃这两大集团?这两大集团的重组,是否会影响到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000521.SZ,下称“美菱电器”)和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0983.SH,下称“合肥三洋”)这两家上市公司?谁又将接盘?

  一位长年跟踪安徽省经济运行情况的资深人士透露,荣事达集团的主要领导大约15天前齐赴日本三洋总部,希望三洋将家电这块业务继续向合肥转移。

  美菱集团和荣事达集团的这次股权转让,并没有涉及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如,美菱集团转让的100%股权,不含美菱集团持有美菱电器7.49%的股权和合肥长虹实业有限公司31.25%的股权;荣事达集团转让的100%股权,也不含荣事达集团持有的合肥三洋33.57%的股份。

  荣事达集团的冰箱、洗衣机业务,由于美的电器(000527.SZ)已经100%控股原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的股权,因此也不在此次股权转让的范围内。

  至于商标使用权,美菱电器已获得美菱商标在冰箱领域的使用权;美的电器也已获得荣事达商标在冰箱、洗衣机领域的使用权。这次转让美菱、荣事达两块商标也是在其他领域的使用权。

  上述资深人士认为,这次美菱和荣事达两大集团出售的实质上是其非主营业务,比如小家电、包装、配套等业务,以及一些新投入的如荣事达新能源业务等。

  长虹或有意美菱洗衣机

  前几年,美菱电器的控股权已转让给四川长虹(600839.SH),而合肥三洋也由日本三洋控股。那么,最精华的“珍珠”已卖了,装“珍珠”的“匣子”还值多少钱呢?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3月31日,美菱集团总资产12.20亿元;净资产3.36亿元(其中美菱电器和合肥长虹的股权占了近1.9亿元),其主要产品为洗衣机、小家电、包装制品等,它具有120万台洗衣机、35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和500多种厨卫日用小家电的生产能力。

  已获得“中国免检产品”称号的美菱洗衣机,对长虹具有一定吸引力。对此,长虹资产运营部部长杨军没有讳言。他对本报记者说,合肥市目前还没有就转让价格等作出更详细的规定,长虹也需要更深入了解情况。

  不过,美的对荣事达集团似乎不感兴趣。美的电器的总裁方洪波对本报记者表示,美的已100%控股了荣事达的洗衣机、冰箱业务,因此对荣事达集团其他资产的转让没怎么关注。

  截至今年3月31日,荣事达集团总资产3.55亿元,净资产 2亿元(调减了对美的荣事达合资公司及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其产品涉及家电、新能源、汽车配件、包装电工材料、电动车、太阳能热水器、建材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